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餐桌文明需要放下“面子”
http://wmf.fjsen.com 2013-01-21 16:33  李子才 来源:厦门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文化之一,从古到今中国人是最讲究吃的,菜肴品种之丰富,烹调过程之复杂,菜式制作之精美,是任何一个国家无法媲美的。现如今,许多中国人吃饭讲究的已不仅仅是美味,而是档次、环境,要的是面子、排场。呼朋唤友吃饭喝酒,是当今相当一部分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一旦有他人在场,根深蒂固的面子文化便开始作祟:绝不能被人视为小气!于是乎,不管人多人少、胃口大小,菜肴一点一大桌。吃饭重在面子,餐桌成了秀场,饮食文化成了面子文化。  

很多时候,大家请客吃饭总是讲究面子,菜要好,饭要足,点菜并非按需而行,而是必须要剩下一些才行,吃不完不要紧,如果不够吃就显得没面子。面对吃不完东西,请客的人、被请的人,都在担心面子问题,觉得打包带走在面子上过不去,于是浪费饭菜反倒成了习惯,打包节约反而成了异类。正因为很多人吃饭要面子,点菜超过实际所需,使得大量的美味佳肴就被扔进了垃圾桶,所造成的浪费相当惊人。据中国农业大学调查,仅餐饮业每年倒掉的粮食就可以养活两亿人。铺张浪费不仅给个人、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更使我国水、电力、矿产、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的匮乏加剧,给国人的生存环境造成更大的压力。  

唐朝诗人白居易曾说:“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制不生其间,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国人富裕起来之后,认为有用不完的资源、吃不完的食物,有的人点起菜来是“贪得无厌”,有的人重排场,觉得高档餐馆、饭菜、烟酒等都是身份的象征,请客要不大手笔就会让人觉得小气。这些行为,都是“社会财富”观念的淡薄,钱是自己出的,但是食物资源是全社会的。其实,节约才是最好的面子,倡导餐桌文明,进行理性消费,这个行为才是真正的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劳动果实的一个文明习惯。  

终结餐桌浪费,树立餐桌文明,归根结底还是我们能够放下“面子”,不求排场,按需点餐,过量打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文明用餐不仅是节约的问题,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对幸福生活的珍视,更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李子才)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