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漳浦:美丽乡村勾画幸福图景
http://wmf.fjsen.com 2013-01-15 17:09   来源:漳浦县委文明办 广电局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月15日讯 (通讯员 林燕坤 黄智荣 曾雅碧) 环境卫生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在漳浦县积极创建省级生态县的同时,县委、县政府将村容整洁列入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惠及乡村的春风时雨润泽金浦大地。

清晨,官浔镇溪坂村的保洁员们开着环卫车上街了。这16名保洁员每天都要到各村收一趟垃圾,村民们一听到声音,纷纷把垃圾拎出家门装上车,清洁环保的生活观念在村里蔚然成风。

村民老翁说:“以前这个池子是非常臭,垃圾成堆,人离十多米远都能闻得到臭味,整治以后,垃圾集中处理,污水净化,环境优美,群众把这里当成小公园,在这里玩。

作为全县第一个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的乡镇,官浔镇投入1300多万元,实施包括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整治、生活垃圾整治、畜禽养殖整治等工程,彻底改变“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的状况,直接受益全镇2.3万人口。

前亭镇桥仔头村,以前是非常典型的空心村,老房子不仅破旧而且失去基本的抗灾功能,经过现在统一的拆除,统一的规划以后,村民在这片土地上,建起了新房,规划了道路而且还修建了一些小公园,空心村正成为一个一个别墅区。

连日来,前亭镇桥仔头村的村民杨有圆正张罗着建房子。对村民来说,这下子改变的不仅仅是自家的居住环境,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等方方面面都有了大变化,这不,建筑材料都直接用大卡车运进村。

前亭镇桥仔头村村民杨有圆说:“那时候艰苦啊,没有路啊,交通运输都进不来,原来高高低低都是旧房子,一排一排都是瓦房,现在做起来,运输都方便,差非常多啊。

在老房子里大都住着“留守老人”,刮风下雨时,瓦房屋顶总是让人担心,村民们早就盼着旧村改建了。

针对“空心村”现象,各相关部门及镇、村大力推进,把旧村改造作为当前关切民生实事大事来抓,把“空心村”打造成一流的居住新村。通过实行整片拆除、统一整理、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出让,既集约用地、整洁环境,也达到改善民生、优化人居环境的目的。

前亭镇桥仔头村村主任杨明祥说:“现在主干道基本上完成起来了,排污这些也起来了,公园的配套,篮球场整体的功能用地都建得非常漂亮,卫生也有专人管理,整体变干净了很多。”

2012年以来,全县各个村容整洁村已投入资金近3亿元,拆除废旧房1300多间、猪圈、乱搭盖及旱厕近万个,铺设排污管道1万多米,硬化村道、巷道187公里,种植名贵树木3.5万株,建设休闲公园21个。实现了“空心村”变 “别墅区”、“脏乱村”变“特色村”、“垃圾场”变“休闲公园”的美丽蜕变。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