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界山镇坚持“两手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2-12-21 17:26   来源:界山镇人民政府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2月21日讯 (通讯员 李荣艺 罗海燕)每天晚饭过后,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的休闲公园洋溢着一派热闹的气氛,一些广场舞爱好者聚集在这里,边跳舞边聊着家常。

“自从开展全民健身开始,我们村广场舞就渐渐流行起来了,但是由于场所有限,大家很难聚在一起,现在村民们每逢傍晚就聚在这里跳舞,非常热闹,不分老少,谁都能从这里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快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凤财洋溢着幸福地说,“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渐渐鼓起来的‘钱袋子’。“

抓紧经济发展主线。近年来,东张村把增加农民收入放在新农村建设首要位置,立足本村人文、地域和资源优势,对接东张现代设施农业蔬菜基地,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对原本分散的盐碱地进行改良和开发利用,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农民不但每年得到租金,又能在基地里上班,增加不少收入。同时引进劳动密集型天线宝宝食品股份公司、维真工艺制品公司、如家布橱厂、四龙鞋面加工厂等企业,转移劳动力,扩大就业,壮大村财。去年村财年收入6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130元。

“村里企业多起来,村里一些低保户、困难计生户也有了用武之地。这样企业少了缺劳动力的烦恼,村民们也能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双赢”自然就和谐了。”陈凤财说。

抓实乡村文明建设。在培育乡村新文明上,东张村是舍得投入的。先后投入资金180万元完成泉港区村级首座室内灯光篮球场和村级文体活动中心多媒体综合楼;投入资金100万元,建设生态宜居古榕树群及休闲公园,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年向在外乡贤筹资30万元用于举办重阳节助老、帮困趣味运动会、广场舞、春节篮球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体活动。与此同时也加大“三旧”改造步伐,建设东张农贸市场,强化村容整治,努力打造一个生态宜居新家园。蓬勃发展的乡村文化活动,让东张村获得泉州市“文明村”、“泉州市百佳图书室”和“农村体育篮球示范村”等荣誉。

“乡风文明发展起来后,我们的工作更好开展了,不管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新农保、新农合等工作,还是综治、计生等中心工作,特别是计生这个老大难,通过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潜移默化的引导下,村民都渐渐接受了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工作的推进,又促进了经济生活的发展,又是一个‘双赢’啊。”陈凤财笑哈哈地说。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