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心怀美丽 创建美丽
http://wmf.fjsen.com 2012-11-27 09:27  王国荣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美丽”二字虽说平常,但把“美丽”同“中国”串成一个词汇,这美丽就无穷大了。尤其“美丽中国”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意义非同一般,让世界格外关注,让人眼睛一亮。

想到美,我们脑海里会浮现一个人的相貌身材、一处风景的青山绿水,他们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有一种朴实无华不需要刻意修饰的自然之美。然而,这种自然美一度在浮躁的心态下被人为地摧残破坏了。因此,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所谓“严峻”,很好理解,我们已经看到祖国大地上有很多地方的自然生态已被破坏得满目疮痍,无序发展付出的代价已经够大。因为“严峻”,所以“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也因此,“美丽中国”这个新词汇集起社会各界的共鸣,它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蕴藏着多层寓意,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美丽中国”,也是一个富有情感色彩、美丽诗意的词汇,它的要义是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也就是在报告中首提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建设理念。远的不说,就说身边的杭州,西湖山水之美,有目共睹。保护西湖生态,杭州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杭州还对西溪湿地风景保护性开发建设,成为知名度骤升的一处美景。另外像千岛湖、富春江、钱塘江等景区的生态保护,也在进一步加强推进。西湖的生态保护,可以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微雕样本。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