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平潭 > 正文
县域经济“十强”结果揭晓 平潭获特别奖
http://wmf.fjsen.com 2012-11-21 16: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7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福建县域经济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福建省统计局联合开展的2012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评价结果昨日揭晓,评价结果显示“十强”格局相对稳定,罗源、连江和漳浦3个县市今年新进“十佳”。

晋江连续19年领跑

今年“十强”名单与上年相同,前三强同上年不变,依然是晋江市、石狮市和福清市。其中从我省启动县域经济评价以来,晋江市已连续领跑福建县域经济19年。

从地域分布来看,泉州有五个县市入围,占了一半;福州有三个县市入围,漳州和三明各有一个“十强”县市。

虽然县域经济实力“十强”格局相对稳定,但是一些县市位次上升比较快,由于闽侯县人均财政收入全省首位,闽侯县从去年第8位上升到今年的第5位,近半数评价指标在全省排位继续上升。南安市也从去年第5位上升到第4位。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也表示,近几年,我省有一批基础扎实、实力较强的次发达县市或山区县市正发挥自身优势奋力追赶“十强”,经济实力提升较快,形成阶梯式前进格局,有力促进和拉动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在此次“十强”之外,长汀、古田、连城、大田等山区县实力位次,相比去年也都上升4位以上。

平潭获特别奖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7月省委决定成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以来,平潭建设如火如荼,平潭面貌日新月异,本年度测评结果,平潭县获县域经济发展总分第一,由于平潭目前区县合一的特殊情况,仍按照去年做法,单独授予平潭县域经济发展特别奖。

由于平潭不计入“十佳”,闽侯县本年度再摘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的桂冠,东山县、长泰县、福鼎市、华安县、福安市、大田县蝉联本年度“十佳”,罗源、连江、漳浦新进入“十佳”,罗源从去年的第18位升至今年第9位,连江从去年第22位升至今年第10位,漳浦由第12位升至第11位。

从设区市分布看,漳州、宁德所辖县市发展普遍较快,而“十强”县市较多的泉州,今年仍没有出现“十佳”县市,位居“十强”榜首的晋江市,本年度发展位次也上升了11位,但未进“十佳”。

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

晋江、石狮、福清、南安、闽侯、惠安、长乐、龙海、永安、安溪

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

闽侯、东山、长泰、福鼎、华安、福安、大田、罗源、连江、漳浦

县域经济发展特别奖:

平潭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