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平潭 > 正文
平潭:脱贫致富 担起两岸“共同家园”新使命
http://wmf.fjsen.com 2012-11-21 16:4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学习十八大精神·基层连线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8日讯(记者 王凤山)15日,平潭中楼乡大坪村。正在建设中的农民公园内,工人们正加快修建喷水池。

“公园建成后,还会配套一些体育器械,成为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曾华艳告诉记者,公园占地面积15亩,已完成投资100多万元,篮球场、假山、凉亭等已修建完成。

“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分振奋人心。”曾华艳说,大坪村已摆脱贫穷,下一步将建设更加富足、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大坪村位于平潭中部,人口2638人,耕地面积1346亩。上世纪90年代,中楼乡还是省定贫困乡镇,1996年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当时,大坪村耕地面积少,没有其他产业,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亲身经历穷苦的曾华艳说,他家共有1亩多地,只能种点花生、地瓜等农作物,不够一家人吃。

1996年-1999年,大坪村成为福建省委省政府帮扶挂钩点。

帮扶政策让大坪村基础设施建设上了新台阶。1997年,修建首条700多米的水泥路,完成农村电网改造;1998年,村小学校舍修葺一新;1999年,总投资20多万元的老人文化活动中心建成……

大坪村不靠海,只能发展农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大坪村申请到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分两次投入40多万元对全村土地进行改造,形成了“林成网、水成渠、田成方、路相连”的现代农业模式,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村民的观念也在改变。仅靠村里的土地,村民难以走上致富的道路,只有走出去才能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那时,正是平潭隧道业发展的起步时期,大坪村很多年轻人走出家门,到全国各地去承包建设隧道。“如今,一到过年,村里停满了好车。”曾华艳这样形容村民的富有。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