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平潭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实施
http://wmf.fjsen.com 2012-11-21 16:41   来源:平潭时报    我来说两句

平潭时报讯(记者陈景军)记者昨日从区规划局获悉,近期,省政府正式批复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继《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后,指导实验区开发建设的又一纲领性文件。

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的获批,将进一步加快平潭开放开发进程,同时对于实验区今后城市布局、城市建设、产业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记者了解到,2010年7月,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受区管委会委托,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上报国务院稿)》框架指导下,编制《规划》。历时两年多的努力,经过多次的项目协调会、专题会、审查会数易其稿,以及今年2月29日,我省在北京就《规划》与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举行研讨会,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的实施后,今年9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实施《规划》。

本次规划范围包括实验区所辖行政区域,陆域面积392.92平方公里,其中主岛海坛岛面积324.13平方公里,规划期限2011—2030年,其中近期2011—2015年,远期2016—2030年。

在省政府的批复文件中明确指出,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实验区开发建设,遵循“绿屏绕城、内湾筑城、山海融城”的空间格局,突出“生态、包容、智慧、低碳”的规划理念,以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视野,建设两岸宜居宜业的“共同家园”。

记者从《规划》文本中看到,未来实验区的总体空间结构将形成“一城多区、组团聚合”的结构形态,体现“山、海、岛、城”一体的生态城市特色,规划形成中心商务区、港口经贸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科技研发区、文化教育区、旅游休闲区等城市功能分区。同时,《规划》还对实验区发展定位与产业重点、主岛空间发展与布局、综合交通、市政设施、环境保护、旅游发展等进行了全面阐述。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指出,实验区近期选择具备开发条件的组团作为先行启动区进行规划建设,近期开发以主岛南部为主,重点推进港口经贸区、中心商务区及旅游休闲区开发建设。

本报近期将陆续推出《规划》解读报道,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