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平潭 > 正文
老有所依:平潭新农保参保率突破92%
http://wmf.fjsen.com 2012-11-21 16:41   来源:平潭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平潭作为较早开始探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地区之一,先行一步,提前一年,基本实现了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结合人口老龄化的实际情况,实验区建立了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将新农保送到了农民的家门口。

据了解,我区实际参与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的人数有18万,参保率已经突破了92%,2011年全年实际缴费率达到了95%。继2009年国务院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规定已年满60周岁不用缴费,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以来,我区新农保覆盖率逐年上升。截止今年11月,全区共有4.1万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2012年11月,平潭农保中心被评为“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

新农保负责人 吴磊:“平潭这边新农保跟城居保是一体化 统称为居民保 居民保就有两块 一块是农民一块是居民 目前工作主要是缴费这一块 我们不管怎么样 希望让群众年轻时候多缴费 老年时候才能够多领导养老金这样政府的补贴以及个人缴费相结合 共同切实保障农民的养老。”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统称。新农保的保障对象是农村居民,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保障对象是城镇居民,两项保险的制度模式基本一致。受惠人群是户籍在我区范围内,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满16周岁的城乡居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一是保障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老年人有了养老金,就可降低对儿女们的依赖,增强经济自立能力,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二是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通过建立完善这项制度,可以让公共资源更多地照顾到城乡广大群众,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区在推行这项制度时也统筹考虑了被征地人员的养老保障问题,注重维护被征地人员的合法权益。

村民:“我非常支持新农保 因为我们本身农民 享受得到这个待遇”

村长:“文件什么都到我们单位 两天时间都登记办理好了 我们参保率也达到了80%左右。”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