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全国文明县城武平县:发展精神文明推动物质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2-11-21 11:23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观摩活动

文明风11月21日龙岩专电 (本网特派记者 游雯星)“创建文明县城并不是发达地区的‘专利’,经济发达县能做到的,经济欠发达县也能够做到。”11月20日下午,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观摩活动来到闽粤赣边界县、全国文明县城--龙岩市武平县。该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应该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更需要精神文明来推动物质文明。

省委文明办领导、各设区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办公室负责人,7个全国文明县城、3个省级文明县城和13个省级提名资格县城的文明办主任参与了此次文明县城工作观摩活动。

作为此次观摩活动的首站,武平县是全省目前仅有的7个全国文明县城之一,该县与其他文明县的不同之处在于,其走的是一条欠发达县勇于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探索之路。

在这条探索之路上,武平县可供借鉴的经验是:明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辩证关系;不拘泥于会议、批示,敢为人先;高起点规划,持续性推进,领导换届规划“照旧”;立足本地优势,走特色之路;以人为本,惠及百姓,发展民心工程赢民心。

思想观念:逆向思维创建理念

“创城之初,有些人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种软实力,需要强大的物质基础作支撑,只有经济欠发达的地方才可能创建文明县城,我们县委、县政府经过调查分析后,认为‘不走文明创建这条路,经济欠发达县在资源分配等方面就会处于更加不利的位置,经济社会发展难度只会越来越大’。”武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钟日朝说,该县的县委、县政府始终认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应该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更需要精神文明来推动物质文明。

正是这种逆向思维创建理念成就了今日的武平。2009年,武平县成功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城。2011年,武平县又被评为全国文明县,成为闽西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文明县城,也成为海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亮丽窗口。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