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与最美的人们走过最美的一年
http://wmf.fjsen.com 2012-11-14 16:42   来源:中国文明网联盟哈尔滨站    我来说两句

哈尔滨市32路公交车司机郑新鑫在驾驶途中突发脑出血,在陷入重度昏迷前的最后一刻,他用连续六个最规范动作将车停稳,车上20余名乘客安然无恙,而年仅48岁的郑新鑫却因抢救无效于当天去世。发生在11月1日清晨的这一幕感动了哈尔滨市民,郑新鑫因此被称为冰城“最美司机”。

郑新鑫的义举,再一次让“最美”走进大家的视线,也让哈尔滨再次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为郑新鑫施救的医生说,“脑干出血等于生命中枢受损,人会瞬间进入昏迷状态,对肢体的操控能力也会随之丧失。”而郑新鑫近乎下意识地做出了最稳妥安全的处置,紧急刹车—靠边停车—踩死刹车—拉起手刹—开启下客门—打亮双闪灯,10秒内连贯地完成了拯救全车人的六个动作。这一切绝非偶然。除了顽强的意志力和高度的责任感,更重要的是他心中有爱。这种爱,植根内心,溶于血液,播洒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最终促成了大爱之举。

郑新鑫在危难时刻迸发出的美丽举动,不仅是人性的真实体现,也是一个人价值观的忠实演绎,更是一种道德力量的展现。他的品质,正是目前我市创城阶段的文明之需;他的行为,高度地契合了“学习雷锋 奉献他人 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他的出现,再次标注了道德的高度。

在缅怀郑新鑫的同时,自然会联想起年初以来一些回响在耳边的最美名字和他们最美的故事:徒手擎起生命的谢尚威、舍身保护学生的张丽莉、三次进出火场阻爆的高铁成、勇救落水青年的杨惠和苏泽军……“最美司机”、“最美教师”、“最美叔叔”、“最美战士”等等词汇,早已超越了其本身的含义,不再代表着某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代表着一种道德的提升和精神的升华。

2012,哈尔滨人与谢尚威、张丽莉、高铁成、杨惠、苏泽军和郑新鑫等“最美的群体”走过了“最美的一年”,这是1000万哈尔滨人的荣幸,也是这座光荣城市新的骄傲。而且,最美的人们从不同侧面展现的高尚品质和大美精神,是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光大,同时又深深烙上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烙印,因此必将成为这个时代全国人民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