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孝亲敬老是责任
http://wmf.fjsen.com 2012-11-14 16:41  薛桂坤 来源:三明市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每逢佳节倍思亲”是中国人渗入骨髓的传统情结,然而,当今却有许多年轻人甚至不知道老年节是哪一天,关爱老人又从何谈起?

据报载:近日,青岛大学志愿者,向16岁至30岁的年轻人发放调查问卷。不到一个半小时,500份调查问卷发放填写完成,回收有效问卷481份。其中约48.2%的年轻人不知道老年节是哪一天,约45.7%的年轻人不与父母同住,约79.8%的年轻人考虑过父母养老问题,92%以上的年轻人赞成通过子女照顾的方式解决父母养老问题。同时,在不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中,保持每个月回家看望一次父母的比例达38.2%,每年回家看望一次父母的比例达37.7%。此外,对于8月14日由全国老龄办、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等部门共同发布的《新二十四孝》行为标准,500名参与填写调查问卷的年轻人中,仅有不到10个人能说出部分内容,绝大多数人对新标准不了解。

由此,不免让老年人心生遗憾、五味杂陈。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美德。养老、敬老、爱老早已成为老年节的主题,并在不断得到强化。我们翻看每年九九重阳节前后的新闻报道,感受尤为强烈的是各地方各部门都会集中开展一系列相关的服务活动,推出一些关爱老年人的新举措。作为年轻人,在举国上下共同关注的此时此刻,缘何会如此麻木不仁呢?

人终究是要老的,当你还是“青丝”的时候,千万不能忘记老人,更不能把老人当成累赘。年轻一代对长辈老人尽孝、牵挂不仅是应该的,而且是必须的。否则,就有悖人伦,这是家庭和社会都不能容忍的,也是相关的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孝”是我们做人的根本。尤其是对于现今的青少年来说,一定要从小就养成不忘父母、孝敬父母的好习惯,就像种树一样一开始就要把根扎牢。尽孝,更要从小抓起,从点滴做起;孝心,要一代又一代永远地传承下去。对此,家庭、学校和社会等都应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因为孝心的芳香,是大自然中最甜美的芳泽,是人世间最真诚的呼唤。同时,它又是任何爱都替代不了的,它是生活中的一片净土,它是生命中的重中之重。“夫孝者,百行之冠,众善之始也”,对于年轻一代而言,孝心是一种光荣而伟大的使命,关爱老年人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独生子女,需要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更需要超越道德而赋予孝道新的含义和行为模式。在选择生活与理想道路的时候,不仅要想到自己,更要把能否对父母尽孝首先考虑,而不该忽视了父母,然后再为自己尽孝尽忠难两全进行辩解,甚至做一脸困惑状。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