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公务者天下为公
http://wmf.fjsen.com 2012-11-09 15:07   来源:中国文明网苏州站    我来说两句

“天下为公”这一词最早出现于《礼记·礼运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孙中山先生是历史上第二次提出“天下为公”这一概念的,虽然两次乌托邦式的社会理想都没有在历史上真正实现,但是当今之下仍有提出这一理念的必要。

作为一名公务员,首先应当弄明白“公务”二字的含义,方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公”即公心,《贾子·道术》谓之:“兼覆无私谓之公”,“务”即务实。因此,“公务”在我看来即是凭着一颗公心,为天下百姓服务。

自知道真正做到这一要求其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自古以来就有“贤明”与“邪曲”之分,贤明者自当公私分明,甚至是公而忘私;而邪曲者必定是公私不分,以至于以公谋私。中华民族崇尚儒家文明,所倡导的仁义之说其实就是希望当政者也即公务员多一些廉明之士,然而不幸的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历史上多有邪曲之臣,所作所为罄竹难书,而少数能够不为利诱的正直之士也就成了天下百姓的宠儿,成了历史歌咏的对象,多有史家著述传其事迹,亦不过只言片语,而更多类似于屈原“疾王听之不公也,邪曲之害公也”的先见之士,下场也众所周知,何其哀哉?所以“天下为公”的理想在历史上都只成了一种乌托邦。

然而社会始终在前进,人的思想也不断在进步,当今之世,社会主义新风尚正深入人心,在逐步实现小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同时,再一次提出“天下为公”的理念已经显得极为迫切。

在我看来,“天下为公”就是一种职业道德,而且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今天所提出的“为人民服务”以及“三个代表”是一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把它们运用到公务员的工作中来,放在过去不就是执政者的“天下为公”么?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