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每一个坚守都在为道德增温
http://wmf.fjsen.com 2012-11-07 10:47  佘宗明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11月2日中午,江苏扬大附中学生徐砺寒在放学途中,不慎剐坏一辆宝马车。车主不在,他没溜走,而是原地苦等,因赶着上课,只好留下道歉和赔偿联系的字条。这引发一连串后续:车主感动之余,不让徐赔偿;一家修车行表态愿免费帮忙修好车;网友也纷纷表示感慨……(11月6日《人民日报》)

一张字条,激起了心灵磁场的共振:对男孩的执着和担当,人们由衷感动,并丝毫不吝啬褒扬。在是非岔路口,他毅然选择了通往善的那一条,也留下人格趋善的背影。这番善举,也引起连环效应:车主免赔,修车行无偿帮助等,让温纯的善意在人际流转。

个体自觉,充当着公众“见贤思齐”的道义索引,这势必有助于社会的道德升温。人们对徐砺寒的义举投以赞许,既因它契合了民众对“公民担当”的期许,也跟道德焦渴的现实语境紧密关联。

剐坏豪车,恰好又“无人值守”,对有些人来说,最“理智”选择也许是迅速逃离现场;退一步讲,即便肯担责,在久等车主未果的情况下,也多是自我豁免,径自离开……相形之下,徐砺寒的选择看起来“很傻很天真”——剐坏他人的车,毕竟后果叵测,很可能落下一顿骂,还要量损失赔偿,何苦为之?

徐砺寒的解释很朴实:“做错了事,就该负责”。说起来,这与我们从小濡染的“知错就改”的庸常道理是一个路数。无意犯了过错,去救赎和弥补,本是公民道义的题中义。可是,这份并非高蹈的品质,在人们的“弃守”中变得稀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