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三明 > 正文
与"艾"为伍 用爱感化——记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
http://wmf.fjsen.com 2012-11-01 11: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法制今报10月30日讯(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张瑶彬)为推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日前,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在全省监狱系统开展了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活动。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10名管教民警倾注真情教育改造艾滋病罪犯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感人肺腑、撼人心弦。

组建关押中队

“管理艾滋病人,这是医生干的事,怎么会交给监狱民警来做呢?”2005年3月底的一天,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成立艾滋病服刑人员关押中队的消息就像一颗重型炸弹,一下子就在整个清流监狱炸开了锅。

“众所周知,这种‘世纪瘟疫’绝症人们唯恐避之不及。如今,要叫一群没有任何专业知识、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监狱民警去管理一群感染艾滋病,而且又大多是穷凶极恶的杀人犯、毒贩、毒枭,谁都会感到害怕和担忧,谁都会感到恐惧和不安。”清流监狱纪委书记余有军如是说。

恐惧归恐惧,担忧归担忧,最终党性还是战胜了恐惧和担忧,服从命令还是摆在了第一位。最后清流监狱党委决定,将新成立的中队命名为直属六中队,任命邱庆学为中队长、范宗裕为指导员,任命罗九生、冯国华、曾金怒、陈利霓、邱庸卿等10名民警为管教。面向党旗,10名民警庄严宣誓:“不畏艰险、攻坚克难、无私无畏、坚决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取得家属理解

中队是成立了,可对艾滋病的恐惧,把这些民警们的家属给吓坏了。一时间,家属们直接到办公室找到监狱的主要领导。有的说:“你必须把我的亲人换下来,否则我天天缠你烦你”;有的家属白天缠领导,晚上回去威胁老公:“你如果敢去艾滋病服刑人员中队工作,我就和你离婚……”总之,家属们想尽了种种办法,说白了,就是不想让自己的亲人去干这个“不是人干的活”。

不能说家属们觉悟不高,而是因为“艾滋病”真的是让人感到“太可怕”了。一想到自己的亲人上班时要与一群感染艾滋病的杀人犯和毒枭“共舞”,回到家后自己要“与爱(艾)同伴”,从心理上,她们怎么也接受不了。

无奈之下,监狱领导只好一一登门,分头找到了民警们的家属,并作出了会做好民警人身安全防护保证的承诺。也许是民警对工作的执着感动了家属,也许是家属们真正理解了监狱这一崇高而又神圣的职业,终于,家属们纷纷表态,一定会理解和支持民警的工作。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