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热心肠的老刘
http://wmf.fjsen.com 2012-10-30 11: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李琰之 通讯员黄传烨)宁德市蕉城区莲峰社区有位老刘,看见谁有困难,定会伸手援助,“热心肠”是社区居民对他的评价,他就是63岁的刘锦熙。

  爱心牵挂需要帮助的人

  多年来,老刘用一颗炽热的心,为孤残儿童、孤寡老人奔波忙碌奉献爱心。2003年蕉城区莲峰社区成立以来,老刘先后向社区的特困户、残疾人捐款超过2万元。2008年4月28日,老刘得知蕉城区赤溪镇官岭村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较多时,他带病前往了解情况。赤溪镇到官岭村需要翻越好几座大山,当时水泥路尚未完工,到官岭村要走一大段山路,老刘不辞辛苦来到村里,眼前荒凉落后的景象让老刘几度落泪,他把身上的2800元全部发放给28户困难户。回家后,老刘一直牵挂着这个贫困山村,2009年春节和2010年春节两次寄款共计6000元,委托村里把爱心款发放到困难户手中。2011年8月6日,刘锦熙在赤溪镇民政办主任黄孝洪的陪同下,又前往赤溪镇敬老院、牛洞村、官岭村,共向53户困难户发放爱心款计1.06万元。

  老刘还资助过多位贫困学生。蕉城区上金贝村有个学生病重,家里拿不出医药费,他听说后二话不说送去2000元;2009年,蕉城区七都镇的周秀丽被西安大学录取,因为其父身患癌症,家里实在无法拿出学费,老刘获悉后立马把8000元送到周秀丽的手里。周秀丽说:“在我绝望无助的时候,在我人生中最寒冷的季节,刘爷爷为我伸出了温暖的手,我铭刻在心。我会努力学习,将来要像刘爷爷那样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奉献自己的爱心。”后来当刘锦熙得知周秀丽在大学里品学兼优,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时,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带动他人献爱心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带动周围的人都来做好事。刘锦熙通过一言一行教育和引导自己的子女,以自己的真诚和行动激励和带动周围的亲友、邻里和社区居民。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福州有志愿者队伍奔赴灾区,老刘和朋友要报名前去,由于年岁已高,身体又弱,没能如愿。老刘只好托朋友把2万元捐款带给灾区。回宁德后老刘又在蕉城区城南镇民政办向灾区捐款1万元。他还奔走相告,呼唤亲友和企业界人士为灾区奉献爱心。在老刘的感召下,老刘的孙女和外甥女也把零花钱投到了爱心箱……

  今年1月12日,刘锦熙发动一个由12人组成的爱心团队,在蕉城区城南镇领导同志的带领下,向莲峰社区和田中、叶厝、岭头、坪塔、后山、贵岐等村的孤寡老人、病残贫困户共61户发放爱心款2.33万元。7月13日,刘锦熙又邀请3位朋友,共同救济城南镇莲峰社区、金涵乡上兰村烟亭自然村的23户残疾人、五保户、重病户,共捐助1万元。就在前不久,浙江的一名出家人遇车祸,老刘知情后还托朋友寄去500元。

  对于老刘的善举,有人说他傻。老刘说:“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像一首歌唱的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未来。”

  或许有人会说:“老刘一定是位家庭生活条件十分优越的老人。”而当人们走进刘锦熙的家时,没有人不对他肃然起敬,他家里的电视机已经用了十多年,脸盆是用贴纸补的……老刘自嘲地说自己是一个跟不上时代的人。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点点星光辉映苍穹。老刘是一个志愿者,一个将爱心付诸实践的公益人士。他的爱心将一如既往地进行下去,与众多的星光融汇在一起,构筑起一个明亮的爱的天空……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wmf.fjsen.com)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