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别把“零捐助”又归罪于郭美美
http://wmf.fjsen.com 2012-10-22 16:30  殷国安 来源:成都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我们发出去1000多份邀请函,却没有一家企业或者个人肯回应我们。”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下属分支机构贵州省教育发展基金会了解到,自2011年6月30日成立以来,该基金遭遇“零捐助”尴尬,发出千余封邀请函无一回应。

对此,省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忆江表示,“以前,企业和公众都很热心各类公益慈善活动,都主动找上门来。可自从经历‘郭美美事件’后,公益慈善机构的公信力遭到了质疑。”看来,“零捐助”又是郭美美惹的祸。

把“零捐助”之类尴尬归罪于郭美美,似乎成为当下整个慈善界现成的答案。所有地方的捐款下降是郭美美导致的,就连献血下降也是郭美美的责任。这个郭美美究竟是天上哪个菩萨面前的“妖物”,下凡来把个慈善界搅得一片混乱?但反过来也有问题,一个炫富的女孩子,就把整个一大领域打得落花流水,一蹶不振,不也证明这个领域自身太没有武功?郭美美能“搞垮”这个领域,究竟是相关组织自身有问题,还是郭美美的妖法过于强大?我看应该是前者吧。不是连有关官员自己也说,郭美美撬动了相关机构的改革,“我们需要理性、全面、客观的判断,需要系统、深刻的反思,更需要实质性的改革和完善”吗?这样看来,郭美美甚至是有功的啊。

贵州省教育厅下属单位为什么会遭遇“零捐助”,不能简单地拿郭美美来搪塞,不妨到发出邀请信的企业去调查调查,问问其负责人为什么不捐款。说实话,如果我是一个企业家,受到教育厅的邀请函,也不会捐款。第一,公益捐款是完全自愿性质的,这个邀请函其实就是一封“索捐信”,我会从心里觉得反感。第二,我的捐款给了教育厅,到底怎么用,我是不知道的。你说是用于“扶持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学校的发展,资助教学、科研项目、师资培训及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对贵州省学校、老师、学生的创新活动予以支持”,决定权在你手里,而且使用的结果我也不知道。所以,我还是不经过中介捐款的好,直接选择学校,确定项目,这样资金使用方向和效果都看得见。由此看来,过去的捐助模式和管理制度已经落后,不能适应捐助者的要求,这或许才是“零捐助”的原因。

当“零捐助”发生后,贵州省教育厅又发起了教育系统内部爱心捐助活动。看来,除了依靠行政力量动员别人捐款外,真的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了。不改变旧的思维、旧的体制、旧的模式,还是坐在家里,靠发文件等捐款,这一套还能玩多久?总不能让郭美美为我们负责一辈子吧。 (殷国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