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长泰县坂里司法所组建“巾帼调解队”
http://wmf.fjsen.com 2012-10-11 17:40   来源:长泰县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0月11日讯 自开展“法律服务到一线、司法行政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来,长泰县坂里司法所结合坂里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提出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思路,其中于今年6月份组建的七支“巾帼调解队”就是社会管理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上述七支“巾帼调解队” 覆盖了全乡的妇女调解网络。主要是在乡综治委的领导下,成立了以司法所所长为队长,乡妇联主席为副队长,集中妇联、工会、组织、团委、各村妇女主任为成员的“坂里乡巾帼调解队”。同时,各村均成立了由村妇女主任为队长,优秀妇女党员、人大代表、比较有威望的妇女骨干为成员的“巾帼调解队”,每村队员3至5人不等。“巾帼调解队”的主要职责是倾听乡域内群众诉求,帮扶助困,指导解决家庭问题;进行法制和计生宣传教育;就近参与调解纠纷,力争“误会不出户、矛盾不出社、纠纷不出村”,将不和谐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日,坂里司法所组织对“巾帼调解队”进行了一次专门的培训,林所长就人民调解的基本知识及工作技巧,农村常见纠纷的调解方法和法律适用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据统计,“巾帼调解队”自成立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走访纠纷家庭40余户,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0人次,调处化解纠纷27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收到良好的效果,为辖区和谐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