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福州业内呼吁制定政策整合驾校 化零为整形成合力
http://wmf.fjsen.com 2012-09-24 09:10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记者对驾培乱象展开调查。采访中,驾校校长、业内人士和行业管理部门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个词,那就是“驾校整合”。业内呼吁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引导福州93家驾校进行整合,做大做强,实行公司化运营。

现象:驾校散、小、乱

福州驾校业刚起步时,准入门槛低,几个教练在一起就能成立一家驾校,这是目前福州驾校散、小、乱的重要原因之一。

行业管理部门告诉记者,相对于福州的人口密度及培训需求,93家驾校显得过于饱和。现有93家驾校中,拥有百辆以上教练车的大型驾校仅有两三家,其他驾校多为拥有三四十辆教练车的中小型驾校,这制约了驾校业的长远发展。

“驾校规模小而散,危害最大的是学员。”福州市机动车驾培协会秘书长林祝平表示,对学员来说,驾校规模小,意味着注册资金少,投入少,场地质量不过关,服务和管理水平不高,一旦发生纠纷对学员索赔不利。

目前福州市区有93家驾校,过度竞争降低了培训质量,经营收益率也低。以12万人/年的考试量来算,每家驾校分配名额为1200多人/年,平均年营业额不到250万元。而对行业监管部门来说,93家驾校实在是太多了,这些驾校练场分布在郊区、山里,增加了监管部门现场执法的难度。

在驾校内部管理、教练监管方面,小驾校中的教练“挂靠”现象比较严重。由于有过多“挂靠教练”,小驾校在对教练的监管上显得很无力。教练权力过大,在学车、报名的关键环节设卡,导致送礼、走后门等不正之风。驾校掌握不了学员资料,也就无法监管教练的违规行为。

在林祝平等业内人士看来,“挂靠教练”已成为驾校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