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2-09-20 17:40:40  来源:
    

四、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增进创建实效

在创建中,我行紧密结合行业自身特点,坚持从基层、基础抓起,突出“四个结合”,努力夯实创建基础,积极培育文明细胞,拓展文明行业创建内涵,不断增进创建实效。

1、结合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领导和专题调研,6月召开了全省农行党建工作会议暨“一先两优”表彰大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在全省农行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了“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党建创先争优和规范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新涌现了一批“四好”领导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得到了总行党委的充分肯定。我行领导班子先后3次被总行党委表彰为“四好”领导班子。

2、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员工思想动态调研和员工行为排查等制度,及时掌握员工思想行为动态,做到有的放矢。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党、工、团、妇的作用。通过局域网设置行长信箱、建言信箱、开辟员工论坛、召开员工座谈会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等方式,搭建了领导与员工交流沟通平台。注重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凝聚人心和稳定队伍中的重要作用,开展经常性的政工理论调研和成果交流活动。全年3个单位被评为省级“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1个单位获得“和谐企业”称号。

3、结合弘扬先进典型。注重典型引路,深入开展了“弘扬饶才富精神,学先进找差距见行动比贡献”活动,以及“饶才富式好干部”创争活动,通过弘扬学习先进,在全行形成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涌现了一批饶才富式先进模范人物,6月份评选表彰了10名“饶才富式好干部”。全省农行系统新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个、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个。在总行开展的“60年农行人物”评选活动中,我行各有两位同志分别入选“60年农行十大人物”和“60年农行人物”。

4、结合文明共建活动。根据省文明办关于共建文明城市的统一部署,积极动员省分行机关本部以及在榕基层窗口单位,主动参与共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其他辖属基层行积极参与所在城市文明共建活动,全面提高各级行机关服务效能和窗口服务质量,充分展示了我行文明形象。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海西建设我先行”志愿服务、助残行动、义务植树、无偿献血、卫生整治行动等社会公益和主题实践活动。全省农行系统捐款慈善180.971万元,救助困难员工438人次,捐助现金112万元。9月1日莆田发生特大洪灾,省分行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指导救灾,安抚员工和家属,并发放救济金,省分行获得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的“人道银质奖章”。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三农服务

认真落实总行部署,继续抓好三农金融部改革试点深化工作,持续推进三农金融服务。进一步落实重点县域支行推进计划,制定出台加快重点县域支行发展的若干意见、三农和县域信贷业务政策指引,有效推进做精做细三农金融服务工作。至2011年末,全省县域支行各项贷款余额934.97亿元,占全行的51.05%,增加129.64亿元,增量占比60.74%,增速16.10%,高于全行平均增速2.91个百分点。一是致力为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成功对接新农合、新农保项目,推广了“惠农e家”、助农取款等服务模式,扩大了新农村建设个人住房贷款等特色创新产品试点应用。农户贷款14.78万户,贷款余额78.59亿元,新增农户贷款19.15亿元,有效缓解了农民贷款难题;累计办理新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贷款500万元,个人住房贷款181户、2195万元。二是大力支持县域民生工程,信贷支持了20家县域医院、17家县域示范性高中、3家县域商场。三是进一步深化台湾农民创业园金融服务,专门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台湾农民创业园及相关产业贷款余额4.8亿元。四是坚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原则,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和开展银村共建,与555个村建立了共建关系,共发放贷款58.8亿元;设立“村村通”服务点4598个,办理转账业务141.18万笔,助农取款业务57.51万笔。五是积极支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全年累计在试点镇发放贷款86.7亿元。六是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小微型企业贷款比年初新增43.99亿元,增速16.27%,比全行贷款增速高3.08个百分点。我行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工作得到省政府、人民银行和总行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