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照南:持续推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2-09-19 16:42:10  来源:省委文明办
    

 在全省迎接党的十八大、

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马照南

2012919日)

同志们:

    根据省文明委工作安排,经省委领导同意,我们今天召开全省“迎接党的十八大、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视讯会议,回顾总结全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广泛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相关工作。刚才,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5个市介绍了各自开展活动的做法和特色,谈得都很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不断巩固“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成效成果

近年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已成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品牌项目,在喜迎国家大事喜事、激发昂扬向上精神风貌、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凝聚民心民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把它作为弘扬践行福建精神、提高文明创建水平、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立足基层基础开展工作,注重实际实效设计项目,“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活动主题更加鲜明。广泛开展“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大力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创先争优良好精神风貌,广泛开展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童心向党”歌咏、全民阅读、“我们的节日”、“做文明有礼福建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文明餐桌行动、文明公益广告等一系列活动,在八闽大地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福建发展好的主旋律。

二是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活动重点更加突出。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基层、见行动、促跨越”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着力提升活动的思想道德内涵。广泛开展道德模范高校巡讲、“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近3万名大学生参加了巡讲活动,近40万名干部群众观看了巡演节目。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3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15人入选“福建好人榜”,学习好人、争当好人蔚然成风。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系列会议精神,出台教育治理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推进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区域专项教育治理工作的新突破。

三是紧紧围绕促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活动目的更加明确。以服务经济工作“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为目标、以促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目的,通过系列活动反映各地各部门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成效,展示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凝聚民心鼓舞士气,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四是紧紧围绕弘扬和践行福建精神,活动载体更加丰富。编写《福建精神读本》,各级媒体开设专栏,组织创作福建精神歌曲,开展福建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到高校作专题报告,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评选“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组织践行福建精神先进事迹报告团赴全省巡讲,开展福建精神对联征集评选和“一市县一歌”等活动,激发全省人民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激情。

五是紧紧围绕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力度更加强劲。“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是全国和全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重点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全国和全省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的第一次系列测评工作。从测评结果上看,各地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文明委的统一部署,各项创建工作包括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都有明显改进提升,城市面貌得到改观,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为民惠民利民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文明创建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明确任务,持续推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化拓展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这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要持续推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全面深化拓展,以文明创建的优异业绩迎接十八大、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

一、深化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兴起“做文明有礼福建人”的热潮。普及礼仪知识、践行礼仪规范是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基础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的规划、指导和督促,着力引导人们弘扬民族传统美德、遵循社会公共准则、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自觉做到恭谦有礼、理性务实、崇善行善,培育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要重点深化“做文明有礼福建人”活动,依托各类宣传文化阵地,运用宣传栏、黑板报、展览挂图等方式,举办知识竞赛、风采展示、演讲征文等活动,引导人们增长礼仪知识,增强文明言行意识。要广泛征集、制作和刊播文明公益广告,通过平面、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福建精神,大力营造人人讲文明、处处树新风的良好氛围。要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大行动,重点督促餐饮行业诚信守法经营,确保食品安全。要大力倡导科学健康饮食、合理点餐,不剩饭、不剩菜,杜绝铺张浪费,教育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未成年人厉行节约,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二、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兴起群众性文化活动热潮。文化活动是塑造精神、引领思想、抒发情感、激励生活、鼓舞士气的有效载体,在宣传造势、营造氛围方面具有特别优势。中秋、国庆即将来临,要把活跃基层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氛围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要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在中秋、重阳等重要民族传统节日,突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闽都文化、红色文化、畲族文化、朱子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组织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挖掘创新节日内涵,扩大节庆活动影响力,引导人们认知、尊重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唱响“一市县一歌”,广泛组织“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加大推广普及力度,在城市街心公园、农村文化小广场等重要公共场所开辟群众合唱点,定期组织教唱学唱活动,使激情广场活动遍布城乡,推动“一市县一歌”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童心向党”歌咏和经典诵读活动,录制优秀节目并在网上进行展播。要认真组织举办好全民健身舞、社区文化艺术节、社区邻里节、校园文化周、全民读书月等各类文化活动,大力营造热烈喜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三、深化公民道德宣传实践活动,兴起学习道德模范的热潮。道德是文明的内在修行,公民的道德涵养深刻影响社会风气的走向。要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要进一步弘扬践行福建精神,使之成为干部群众重要的精神支柱,转化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精神动力。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组织道德模范事迹基层巡讲和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活动,开辟宣传专栏,开展面对面现场交流、专题访谈,组织道德模范参与系列公益宣传等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要继续推进“好人建设”。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挖掘身边的感动故事,推出更多凡人善举、“身边好人”,进一步宣扬“好人有好报”价值理念。要继续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现场推进会、专题座谈会和全国“学习双桂坊、诚信做食品”现场会精神,把握好道德教育、自查自纠、市民巡查、道德评议、选树典型、加强管理等主要工作环节,努力实现食品行业无制售不安全食品、窗口单位无服务质量问题、公共场所无公德缺失现象的重点目标。特别厦门、福州2个全国文明城市、三明、漳州、泉州3个提名资格城市和其他6个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以及7个全国文明县城要率先垂范,率先取得实效。要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认真按照中央文明办提出的“各级文明单位都要建立道德讲堂”的要求,做到有固定场所、有经常化活动、有规范性流程、有浓厚氛围,扎扎实实办好道德讲堂,让本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道德讲堂,让优秀传统道德融入讲堂,使道德讲堂成为干部职工省身悟道、净化心灵的精神家园,成为学习先进、弘扬传统、品味经典的交流平台。

四、深化家园清洁和文明交通行动,兴起城乡环境秩序整治的热潮。环境卫生和社会秩序是文明风尚最直观的表现,是开展“迎讲树”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持续深化家园清洁行动。开展大清扫、大整理、大整治活动,重点治理背街小巷、“城中村”、城市内河、城乡结合部脏乱问题,着力解决长效机制和全日制保洁等问题。要在广大城乡开展绿色社区、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治理环境污染,实施绿化、美化、净化工程,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推进卫生管理常态化。要持续深化文明交通行动。加强文明出行和交通法规宣传教育,加强劝阻疏导,引导人们排队上车、主动让座、文明行车。严格交通执法,重点要规范普通客运行业和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着力解决超员超载、随意停靠、占道抢行、乱穿马路、出租车宰客拒载等问题,创造安全有序、文明礼让、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要持续深化行业优质服务。深入开展“创文明行业、促跨越发展”主题竞赛活动,特别是在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市政管理、公安、通信、银行、铁路、医院、工商、税务等窗口行业,要加强职业道德规范、职业服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职业技能和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推进诚信建设,培育行业新风。

五、深化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行动,兴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潮。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创建的新载体和新抓手。目前,我省已有60个市、县(区)成立了志愿者协会,注册志愿者200多万。要认真贯彻全国“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建立完善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县县建协会”工作,年内实现全覆盖。要着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重在营造浓厚氛围,重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重在进学校、进社区,努力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使更多志愿者成为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引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把帮扶困难群众、培育文明社会环境、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作为“三关爱”志愿服务重点。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体现时代特色、扩大服务领域,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要持续推进“百万志愿者学雷锋十大行动”。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工民、文明交通、网络文明传播、节庆文化宣传、平安建设、春运服务、美化净化环境、资源保护、垃圾分类等具体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国庆、中秋节期间,各地要围绕“中秋过大节、家家庆团圆”主题,认真组织好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人群,开展生活帮助、亲情关爱、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努力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可实施的工作项目,增强学雷锋志愿服务辐射力、影响力,使志愿服务真正热在基层、热在民间,成为传递爱心的道德实践平台,成为广受盛赞的社会公益行动,成为社会普遍追求的时代风尚。

三、强化组织,有效提升“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工作水平

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是一项全局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文明委的重大责任,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任务。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感紧迫感,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把活动组织好,把任务落实好,确保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一要加强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把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到位。要根据活动总体安排,根据中央下发的四个《测评体系》要求,明确主管领导,落实工作人员,制定实施计划,抓好责任落实。要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和保障措施,逐级分解落实,务求活动收到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二要形成常态。要保持活动重在基层、热在群众的良好传统,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把开展活动的着眼点放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上,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成为活动主体与受益主体。要进一步加强“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与精神文明三大创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的结合,做到活动同时、推进同步、发展同向,形成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要培育品牌。品牌就是形象,品牌就是成效。要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如借鉴莆仙戏加演现代文明小戏等创新经验,打造地方活动品牌。要挖掘和培育人才,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给倾斜政策、给资金支持、给方法指导,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使特色活动广为传播,做到帮扶有力,成效突出。要结合工作抓活动,抓好活动促工作,切实避免“两张皮”,始终做到“两促进”。要把活动中焕发出的精神动力,转化为进取向上的工作活力,转化为求真务实的工作实力。

四要宣传推动。省市县区各新闻媒体要结合“走转改”活动,组织精干采编队伍深入基层采访,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先进典型,在全省上下掀起新的宣传热潮。要充分运用网络、微博、QQ群、短信、彩信等现代信息传播方式手段,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展示出去,把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要加强引导督导,各地各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多种形式,走访了解情况,掌握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要把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党政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与评先树优结合起来,建立奖惩制度,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迎接党的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