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奢侈品的狂热 虚荣心的狂欢?
http://wmf.fjsen.com 2012-09-14 11:09  史雪岩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相似的消费心理,在中国有更加广阔的散播面积,甚至超越了消费能力。在一个圈子内,一旦一人使用某个奢侈品产品,很快这种产品就会出现在其他人身上。而在一个纵向的社会关系里面,例如一个企业,董事长的消费水准与品牌喜好,对下级的消费选择有潜在的影响,使用于上级相同的产品,是换取领导认同的一条捷径,因此不少人愿意省吃俭用,去购买一件价格等同于自己好几个月工资的奢侈品。当然,价格不菲且外观雅致的奢侈品也是送礼的上好选择,在一个讲人脉的社会,用这样的礼物打通关节,是收礼人与送礼人都乐意的。

福塞尔在《恶俗》一书中写道:“在一个竞相将空洞的物品标上高价的时代,保持高度警惕区分何为庸俗,是时下‘生活乐趣’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奢侈品本身的工艺与设计价值不菲,并非空洞无物,可若首要看重的只是其品牌价值,再上佳的产品,也不过只是广告牌而已。(史雪岩)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