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超速自动报警、智能调度 厦门公交"很聪明"全国领跑
http://wmf.fjsen.com 2012-09-12 10:56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进行篇】

电子站牌 将在阿罗海站试点

市民关心的电子站牌建设,今年也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海沧区政府对此很重视,公交集团已跟海沧相关部门达成共识——今年下半年在海沧区试点电子站牌。

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林荣生说,目前已决定在海沧阿罗海公交车站测试电子站牌,然后再向其他站点推广,通过LED显示屏发布公交信息,乘客可以查询到每一条线路公交车离站还有多远。

视频监控 从“录播”变“直播”

公交集团正在分步推进公交车视频监控传输体系的建设,该系统可以将公交车车身摄像头视频实时回传到指挥监控中心,对于公交运营的动态管理、综治工作等有极大促进作用。

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已实现“录播”,即可把摄像头视频内容存储在系统里,然后可根据需求调取浏览;还在思明公交4条线路100多辆公交上试点“直播”,可实时查看车内外监控情况。

分析每站客流

对线路优化调整

林荣生说,通过刷e通卡可以统计出一条线路的客流量,但是无法知道每个站点的情况,所以智能公交二期建设目前正在跟e通卡POS机进行对接,统计每个公交站点的客流情况,进行分析后可以对线路进行优化调整。

“五星”每月多奖600元

每次乘坐公交车时,你是否注意到驾驶员右臂上的臂章,星数从1到5不等,当然也有极少部分没有星的。这也是厦门公交“星级服务”的特色,如今已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公交集团工会主席郭清江说,在2010年推行“星级服务”前,集团每家子公司都有自己的奖励机制,如安全奖、服务奖、节油奖等,标准不一,但是集团总部缺乏一个激励机制,所以就决定推出“星级服务”这一模式。

“星级服务”考核评定参考项目有:工龄、安全行车、遵章守法、服务质量、班次执行率、节能降耗等。其中,有些项目为硬指标,安全(违章违规)、服务(每月考核、投诉)、出勤率等,这些都记录在册;有些是要视情况而定,比如油耗与营收、同开一车两名驾驶员油耗需平衡考虑。

“星级”都是在原来各公司奖励不变的基础上额外加设的,从2010年最早的一星为100元,每多一星加50元或60元,五星300元。今年已调整到一星200元,每多一星加100元,五星600元。

根据“评星”规定,每年年底评选一次,不过每个季度根据驾驶员运行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哪个驾驶员在一个季度内出现有责交通事故,那么就将面临“降星”;当然,如果在接下来一个季度相关指标又有进步,同样还可以恢复到原先的星级。

不过没有“星”的驾驶员并不一定就是不好,如有些新招聘的驾驶员就没有星。

“关键是已形成长效激励机制。”郭清江说,全市驾驶员九成戴星上岗,这对驾驶员来讲是一种社会荣誉感、责任感,臂上的星越多,驾驶员的社会使命感就越强烈。另外,在经济上还有奖励,最多每月相差600元,每年相差7200元,促进驾驶员形成自我约束,遵纪守法,争取更好的指标、更好的服务,有利于社会监督。驾驶员的星多了,服务上去了,投诉就会少了。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