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超速自动报警、智能调度 厦门公交"很聪明"全国领跑
http://wmf.fjsen.com 2012-09-12 10:56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实时监控 速度一超就自动报警

公交集团对车辆行驶速度的要求是,岛内不超过50公里/小时,岛外不超过60公里/小时。在某些特殊路段,比如学校、医院、斑马线以及人口聚集区,限速30公里/小时。

有没有超速,在哪里超速,超多少?这些以前看似很难的问题,如今只需打开系统,点击查询就可明了。而且,监控还很人性化。一般来说,速度超过51公里/小时(岛内限速50公里/小时)且持续10秒钟以上,系统才会记录为超速。

开元公交的赵师傅开了10年公交车,一直没离开42路(文屏—穆厝)这条线。他说:“对安全太有帮助了,快要临近超速点,它就自动报警提醒减速。而在以前只能凭经验,毕竟眼睛不能老盯着仪表盘看。”

目前,厦门所有公交车都已安装GPS,可以实时监控公交车。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智能系统自动提醒“前方斑马线,请减速礼让”,这也是一个“全国首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成为一个亮点。

智能调度 适时增加班次

厦门还是全国首个所有公交线路取消手工路单管理的城市。

12路公交司机陈师傅说,以前,发车前后,要拿单子跑到调度室,让站务员签单,然后才可以把车开走;而如今,车子到了首末站,系统就会生成电子路单,不用下车,可直接把车开走。

另外,在岛内外一些大的公交首末站,已经安装全球眼,可实时监控客流量,当发现客流量比较集中时,可以临时调整班次,比如提前发车,或增加班次等,为乘客提供方便。

掌上公交 免去等车烦恼

刚从事传媒工作的王小姐平时以公交车为主要交通工具。上周,她的手机下载了一个宝贝——“掌上公交”,从此,出门前查一下,几秒钟就能查到所要乘坐的公交到了哪一站。

王小姐说,信息很准确,再也不用到车站傻等车,变“被动”为“主动”。

更让王小姐心动的是,掌上公交可根据线路、站点、车牌、地点查询,自动推荐优越线路供选择,另外一些吃喝玩乐的地方都可以轻松地查到。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