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超速自动报警、智能调度 厦门公交"很聪明"全国领跑
http://wmf.fjsen.com 2012-09-12 10:56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后,公交车车身摄像头视频将实时回传到指挥监控中心。

厦门晚报讯 公交车只是一个运输乘客的铁皮箱吗?当然不是。步入信息时代,厦门的公交车也紧扣潮流,自动报站、智能调度、实时查询……越来越“聪明”,实现“华丽转身”。

历经5年建设,厦门智能公交从无到有,由浅入深,迅速发展,已跑到了全国领先地位,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所有公交线路智能化管理的城市。如今,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二期建设。

【完成篇】

语音报站 乘客不用担心坐过站

市民乘坐公交车,不会担心坐过站,因为公交车会自动报站,提醒乘客下车。而这在智能化以前,需要驾驶员按按钮,才能提醒乘客下站,一旦驾驶员忘按、错按,就可能会有乘客坐过站,从而引起纠纷。

自动语音报站是采用卫星定位系统进行站点监测,对每条线路每个站点的经度和纬度信息事先采集,当公交车开到站点时,就会自动比对事先采集的信息,实现自动语音报站。

4路公交车的吴师傅说,以前用手按时,碰到路口转弯、到站离站或提醒给老人让座,都要按按钮提醒,每天要按数百次,挺累的。有了自动语音报站功能,大大减轻他们的负担,也减少车辆运行的安全隐患,同时还解决了漏报站或报错站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