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助残志愿者方耀庭:用运动改变人生
http://wmf.fjsen.com 2012-09-10 17: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他带领残疾人队员树立信心收获希望,一步一步帮助他们实现心中的篮球梦

  助残志愿者方耀庭:用运动改变人生

 

方耀庭正在对队员进行指导。

  文明风-福建日报9月10日报道 本网记者 李琰之

  在厦门,活跃着一支特殊的篮球队——厦门市聋人篮球队。而这支特殊球队的教练,就是曾被评为福建省首届“十佳爱心助残人士”的方耀庭,他用热情与爱心帮助残疾人实现心中的篮球梦。

  付心血获信任

  2009年,方耀庭开始义务执教厦门市聋人篮球队。教聋人打篮球,困难重重。要让这些已经步入社会的成年人听教练的话,方耀庭说,“关键要取得他们的心”。

  为了球队,方耀庭付出无数心血。缺少场地,他四处奔波,终于得到中华街道的支持,帮助球队与群惠小学协商好周日下午为他们提供场地;没有比赛对手,方耀庭就在网上发帖,希望有更多的球迷支持这支残疾人球队;缺少资金,他不仅不拿薪水,还经常自掏腰包垫付球队所需的各种经费。

  而训练这支聋人球队,沟通更是最大的问题。方耀庭得先把技术要点写在小黑板上让队员们默记,再用手语比画半天,然后上场打球。可是队员们一兴奋,往往自顾自打得欢,把技术要点全都丢到脑后了。一次又一次地教,一遍又一遍地示范。方耀庭不厌其烦地讲解和科学训练,很快赢得聋人队员的心。队员们从心里接受这个慈爱的教练,大家刻苦训练球技,战术配合一天天提高。

  寻对手求突破

  厦门只有一支聋人篮球队,所以当时愿意和聋人篮球队切磋球艺的健全人球队少之又少,没有对手“看得起”他们。领队陈汉俊说:“方教练没有来之前,没有队伍。我们看到哪里有健全人在打篮球,我们就凑进去打,有的时候健全人还不让打。”

  为了球队水平的提高,方耀庭想方设法去找对手,常常只能跟女子篮球队木兰队打球。随着球队的发展,一年多以后,聋人篮球队渐渐有了点名气,当方耀庭在网上发帖寻找对手的时候,许多球队也都乐意联系,同他们比赛了。

  但是今年聋人篮球队的对手又变少了,甚至有些球队跟他们打球都不说自己球队的名字。因为聋人篮球队的水平更上一层楼,他们变“强大”了!健全人觉得输了不好意思。

  “今年初以来我们比赛过二十几场,只输过两场!”看着这支聋人篮球队从一个零散没有组织的队伍,到现在能够定期组织训练和比赛,并在篮球技术和配合上得到大幅度提高,方耀庭有说不出的高兴。

  为梦想一路前行

  方耀庭成为一名篮球教练,其实是半路出家。在当聋人篮球队教练之前,他曾经义务执教过厦门市的聋人足球队,并带领他们在全国聋人足球锦标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从足球到篮球,对于半路出家且上了一定年纪的方耀庭来说,从零开始学习篮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开始,他请来具有专业水平的哥哥当指导,自己还学遍了所有的篮球教材,连网上的教材也不落下,这样的学习过程持续了至少一年,后来他总算得心应手。

  有人奇怪他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干劲, 是什么让方耀庭如此执着于聋人的体育事业呢?

  方耀庭希望能通过体育运动来帮助聋人建立自信。方耀庭的弟弟也是聋哑人,打小起的兄弟交流让方耀庭有了与聋哑人交流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认识到了自信对于聋哑人的重要性。方耀庭说:“通过打球以后,我发现这些孩子比我弟弟更自信。有的跟正常人交流,认为社会认同他了,他也就融入社会了。”

  残疾人有生理上的缺陷,所以他们更渴望加强与正常人的交流,并通过实现个人价值来弥补不足,运动就是一种让他们找回自信的良好方式。队员们从打着玩,到发现自己可以战胜健全人,这些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聋人们收获了自信与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梦也越做越大。队员小刘对方耀庭说,希望他们能得到全国聋人篮球赛的冠军。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wmf.fjsen.com)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