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泉州 > 正文
永春香业酝酿从制造到创造 打造“中国香都”
http://wmf.fjsen.com 2012-08-31 11: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回归的香文化

印香、点香、递香、品香,在永春县城的一家香道馆内,刘珊娜静静地进行香道表演。袅袅的轻烟迎着光线缓缓上升,芳醇气味,缠绵萦绕,经久不退,一屋的人都醉了。

中国人用香的历史悠久,香文化始于春秋,成长于汉,宋元时期,品香、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上流社会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除了有熏烧的香,还有各式各样精美的香囊香袋可以挂佩,甚至在制作点心、茶汤、墨锭等物品时也会调入适当的香料;集市上有专门供香的店铺,人们不仅可以买香,还可以请人上门做香;文人雅士不仅用香,还亲手制香,并呼朋唤友,鉴赏品评……

在礼佛和祭拜祖先时,拈一炷香,缭绕的烟雾,传达心中的那份敬意与追思。如今,香的其他功能,如香薰治疗、清心养性、帮助入睡、驱蚊灭虫、清新空气等,也正被慢慢开发出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玩香渐渐成了一种时尚。一些时尚人士悄然迷上了香道,重拾熏香、品香的乐趣。

“国家强盛了,香文化自然也就兴起来了。”刘珊娜介绍,香道,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的过程。香道中最核心的部分当属熏香材料,主要包括檀香、沉香等天然香料。香木凭借热气挥发而快速转变为各种香味,主要分为头香、本香、尾香三个阶段。

很多人都认为香道很“烧钱”,不是普通人可以消费得起的。上品沉香的价格已经到了比黄金还贵的地步,即使一次品香只削极其小的一片也要好几百甚至上千元。有些玩香的人,除了沉香,其他避之不谈,其实,真正属于中国传统香文化并被广泛认可的,应该是中药料香的配伍和制作。一般市民大可不必盲目追求贵的香,最重要的是体验香道的天然。工作生活之余,点上一炷天然香,静下心来,慢慢体会,也是非常雅致的修身方式。

现代香道的发展,点燃了永春人发展香文化的热情。2007年,达埔镇整合全镇香业资源,建设永春篾香产业城,其中设有“香文化展示馆”,组建“香道表演队”,通过推广香文化,让品香成为现代人品质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焚香的功用

礼佛祭祖 在礼佛和祭拜祖先时,拈一炷香,传达心中的那份敬意与追思。

香薰治疗 由于绝大多数的香料本身就是药材,如沉香、檀香、丁香、木香、肉桂、菖蒲、龙脑香、安息香、甘松香等,所以佛家的香也很早就用于治病。

清新空气 居室内焚香,可用线香、卧香、盘香,也可用熏香,最好是用沉香木、檀香木等天然香料研制而成,或质量好的合香,但必须质料、制作俱佳。外观上表面匀称,未染色;拿取时不掉香粉、不露手;点燃后产生的香味清雅耐闻、宁神开窍;不刺眼、不刺鼻;香味的渗透力及持久性强;达到清新空气、杀菌灭虫功效,有益身心健康。

驱瘟避疫 香木等诸多类型的名香,可置于香炉燃烧,也可置于香袋,有熏衣防虫的效果。熏烧类的线香或盘香,有助于防止瘟疫、“非典”等的侵袭。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