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泉州 > 正文
永春香业酝酿从制造到创造 打造“中国香都”
http://wmf.fjsen.com 2012-08-31 11: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打造“中国香都”

做蔑香,只是祖先丰富的制香工艺中最粗浅的那一部分。有不少台湾、韩国的客商来到达埔,要求代工制作篾香之外的其他更为精致、更为高雅的香品。

同样上好的香坯,在达埔1吨不过1.6万元,而到了国外换一个包装和品牌,再返销国内市场,就涨到4.2万元。一种长约14.5厘米的线型乌沉香香坯,出口韩国1吨8.5万元,而经韩国人一转手,1克售价就得10美元。

“我们有好的制香技术,长期以来,却一直在为别人生产,赚取一点点的代工费。要发展,就一定要拥有自己的品牌,否则无法建立我们的百年企业。”彬达制香厂总经理曾建全如是说。

2006年底,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了对永春篾香实施地理产品保护。在全国香制品的地域产品中率先取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永春蔑香取得法律层面上的保护。

以此为契机,达埔镇积极推进造牌工程,全镇累计获得省著名商标7枚、市知名商标7枚,通过ISO认证13家,汉口制香厂、彬达制香厂还成为全国卫生香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我们要倍加珍惜呵护永春篾香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提升发展理念,积极引导篾香产业二次创业。”达埔镇镇长郭赐福说。

目前,占地1250亩的篾香城二期工程已经做好前期规划,将建设制香原材料基地、工业厂房、香文化展示中心、居住小区等配套设施,年底即可动工建设。篾香城通往泉三高速公路蓬壶互通口的快速通道全长2.5公里,宽16米,已经完成设计、立项,并着手做手续的报批,年底或明年初亦可动工。

“政府正深入挖掘达埔特有的篾香文化,整合篾香文化资源,充分扩大篾香文化的名片效应。”郭赐福说,永春“中国香都”的建设,将不断拓展香产业链的发展,以有形市场吸引制香机械、设备研发、佛具制造、佛珠手链工艺品加工、竹木制品加工等企业入驻,打造以香文化展示为主题的特殊手工业旅游项目,推动发展壮大篾香产业。到那时,篾香产业附加值将进一步提高,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

还有几块“短板”

在对蔑香深有研究的刘志军看来,永春蔑香业要发展壮大得先要解决几块“短板”。首先是黏粉的天然资源面临枯竭。黏粉是制作蔑香的主要原料之一,用它制成的天然黏合剂可以将香料粉固定在蔑脚上。而黏粉是用当地出产的野枇杷根磨制而成,目前制香生产需求与野枇杷产量已出现失衡。为不影响蔑香产业的持续发展,当地开始进行技术攻关,寻求新的替代植物。

其次是烤箱的研发技术还未跟上。永春蔑香的一道重要工序是干燥,传统作法是在阳光下晾晒,但随着产量加大,必然要使用机械化的锅炉烤箱。目前的难题在于,在烤箱的高温状态下,香品所含的天然植物芳香成分极易挥发。如何在批量烘干的同时,又能保持有效成分,这个技术问题也亟待解决。

此外,永春蔑香产业是典型的“两头在外”,即原辅材料、主要销售市场均在生产区域之外,随着生产竞争的加剧,发展压力也会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