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泉州 > 正文
永春香业酝酿从制造到创造 打造“中国香都”
http://wmf.fjsen.com 2012-08-31 11: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袅袅的轻烟迎着光线缓缓上升,芳醇气味,缠绵萦绕。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30日讯(记者 薛东 林智岚 洪东妹 见习记者 宗蕊 文/图)

核心提示

永春达埔与河北古城、厦门翔安、广东新会,为全国四大制香基地。其中,永春篾香以香品高雅、质量上乘闻名,国内市场占有率高,在东南亚也有很高的知名度。目前,永春县正努力挖掘这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文化内涵,扩大永春篾香的名片效应。

下午的阳光灿烂,汉口村村民陈建华在家门口的晒香场上,翻晒自己生产的篾香。“今天的天气很好,篾香很快晒干,可以收香了。”他说。

永春篾香,俗称汉口神香,是以细小竹篾为骨,粘上香粉,经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的一种香品。这是永春县达埔镇最有特色的农林产品,路边成片的晒香场随处可见,特别是在达埔汉口村,60%的村民从事篾香的相关行业。

“经常有外省人慕名找上门来,销路根本不用愁。”陈建华乐呵呵地说。

永春篾香与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宋朝末期,曾任泉州市舶司的阿拉伯大商人蒲寿庚,家族世代经营香料。明末清初,有蒲氏后裔内迁至永春汉口村定居,其制香工艺流传至今。

永春篾香取材多为檀香、沉香、绛真香等上好天然香料,辅以各种中药材,沿袭古老的阿拉伯神香配方,其气味芳醇,持久缠绵,怡人心脾。改革开放以后,永春篾香一举成名,成为各地香客焚香礼佛、礼赠宾友的佳品。其品种多、规格全、品质优,在东南亚有极高的知名度,“每月从厦门、泉州出口100个货柜”。

制香业撑起了达埔镇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全镇共有200多家制香企业,并带动竹脚、香料等原材料供应和包装、销售等相关产业发展,香业总产值达4亿多元。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