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福州 > 正文
连江县天竹村文化生活丰富 打造畲族生态旅游村
http://wmf.fjsen.com 2012-08-20 11:23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天竹村畲族男女老少共舞

在一些偏远农村,除了种田,村民最大的休闲就是睡觉看电视。不过,16日下午,记者来到连江东湖镇天竹村,发现这里的山村一点都不寂寞。村里97岁高龄的黄奶奶告诉记者,以前路没通,生活比较单调贫乏。现在好了,可以逛逛生态公园,去水库钓钓鱼,去文化广场看唱歌跳舞,去民族村史馆瞧瞧“宝贝”,山村生活很热闹。

天竹村,位于东湖镇北部山区,畲族人口269人。“畲村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穷乡僻壤发展成今天热闹的畲族生态旅游村,秘诀在于村民齐心协力建家园。

公益活动“全村出动”

青峰环绕,风景秀美。天竹村党支部书记雷时玉回忆说,1990年,村两委组织修建3.5米宽的土路,当时连机械工具都没有,靠的是村民一锄头一畚箕挖出来的。直到2002年,村里才有了水泥路。每一次修路,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勤劳团结的天竹人热爱家乡,村里一有活动就是“全村出动”。11日,天竹村举办畲族文化激情广场启动仪式,村民们热心帮忙打鼓、接待宾客,男女老少都没闲着。雷时玉告诉记者,村民有的在外打工,有的在家种植食用菌,但一听说村里要举办大型公益活动,二话没说,都放下手中的活,从四面八方赶来帮忙,村民当天还将1000多名嘉宾接到自家热情招待。

在天竹村,记者看到,环村道路干净整洁,绿树郁郁葱葱。“村民自己建设起来的美丽家园,自然会加倍珍惜和爱护,你看路上一点垃圾都没有。”村民雷文平说,农闲时,他积极参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我做了一个多月的义务工,其他村民少则十几天,多则四五十天。”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