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6):校安工程
http://wmf.fjsen.com 2012-08-20 10:5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得益于校安工程的实施,原先破旧不堪的南靖县特殊教育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全省条件最好的县级特教学校之一。 本报记者 郑长辉 摄

亲 历

让学校成为最安全最美丽的地方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20日报道(记者 郑长辉 通讯员 林顺来)

南靖县船场镇。满目苍翠中,坐落在船场溪岸的5层高、黄白相间的船场中心小学格外显眼。

“我们的新学校是全镇最漂亮的建筑。”校长张明城乐呵呵地介绍说,目前教学楼、学生宿舍、校内操场等主体建筑已完工,正进行校门、围墙等附属工程施工。

船场中心小学校安工程是省级校安工程项目,去年5月动工,总投资775万元,占地19亩,总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分教学区、食堂区、宿舍区、功能区、活动区等。

新校舍按照防抗8级地震的标准设计施工,每个教室都是63平方米,宽敞明亮,安装有6台吊扇、10盏日光灯;每个楼层都配备教师办公室、卫生间;学生宿舍由原来的15平方米,扩大到30平方米,均有独立卫生间;电脑室、实验室、图书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

“9月开学,孩子们就可以在既漂亮又安全的新校园学习了。”张明城说。

与新校园一路之隔的是旧校舍,一新一旧、一高一矮、一大一小,形成鲜明对比。

旧校舍两栋教学楼分别建于1990年和1995年,为砖混结构、C级危房,对师生的安全构成威胁。近几年来撤点并校后,学生大幅增加,学校设施无法满足正常的教学需求。旧校舍里,几乎每个办公室门口都挂着三四面牌子。办公室与仪器室、医疗室在一起,图书室设在保安室内,体育室设在狭小的楼梯间,而操场其实就是一个篮球场。“实在没有多余的空间,厕所只好建在校外马路对面,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张明城说。

2009年,校安工程在全省实施后,船场中心小学成为建设点之一。为支持项目建设,船场镇花大力气拆除了计生大楼、影剧院,腾出最好的地块用于学校建设。

看着新校园即将建成,居民陈毅辉兴奋地说:“新学校设施齐全,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学校差。有这么漂亮、安全的学校,学生舒心,我们家长也放心。校安工程的的确确是一项民心工程。”

同样得益于校安工程的实施,南靖县特殊教育学校面貌也焕然一新,短短几年间,从门窗都不齐全的简陋学校,变成全省条件最好的县级特教学校之一,多功能活动室、康复室、语言训练室、餐厅等设施齐全,还有高标准的篮球场、塑胶跑道。“学校条件好,老师又上心,家长一百个放心。”家长冯女士说。

“我们就是要让学校成为最安全、最放心、最美丽的地方。”南靖县教工委副书记刘南火说,南靖县规划三年建设校安项目120个;截至7月底,开工率达100%,96个项目已竣工。为保证工程质量,在项目管理上实行规划、立项、勘察、招标、设计“五统一”。同时,主动请纪检监察和效能部门加强对工程建设情况的督查,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并将督查结果与考核评比、年终绩效挂钩。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