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6):校安工程
http://wmf.fjsen.com 2012-08-20 10:5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

关键词⑥ 校安工程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20日报道(记者 郑长辉 通讯员 林顺来)

暑期以来,各地校舍安全工程按计划紧锣密鼓地施工。

校舍安全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的和谐与稳定。2009年4月,国务院决定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要求把校舍建成最牢固、最安全、最让群众放心的建筑。当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福建省校安工程实施方案》,全省校安工程启动实施。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校安工程实施工作,连续三年将校安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苏树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工程建设,努力打造最安全的校舍。

2010年4月,经过近6个月的反复论证、几易其稿,并经省长办公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校安工程总体规划》,全省规划加固和重建校舍总面积2059万平方米,其中加固1169万平方米、占56.8%,重建890万平方米、占43.2%。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重建后加固”的原则,2009-2011年,全省(不含厦门市)规划重建重点区域无设防和非重点区域C级及以上危房780万平方米。

随后,我省在出台《福建省校安工程有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福建省校安工程监督检查办法》、《福建省校安工程档案管理办法》、《福建省校安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福建省校安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对校安工程进行全过程的制度化管理。全面推广县级“八个统一”管理机制,要求县级政府负总责,实行项目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办理工程前期工作、统一招标、统一调度学校周转安置房、统一调度资金、统一监督、统一验收;建立健全“五个三”省级质量安全巡查工作机制,并组织公安(消防)、国土资源、水利、地震、气象等部门的专家,制定了《中小学校舍综合防灾工作目录》,着力提高学校综合防灾能力。

校安工程,为祖国的未来撑起“保护伞”。经过三年努力,我省校安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三年规划任务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省竣工率超过80%,累计投入近100亿元。

同时,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覆盖全省所有中小学的校舍安全信息管理系统,为健全中小学校舍安全长效机制,实现学校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提高教育行政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