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九成司机承认曾开车打电话 危害性不亚于“酒驾”
http://wmf.fjsen.com 2012-08-16 15:56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指出,人在开车的时候要同时进行两项复杂工作,大脑已经满负荷运转了。如果在这个时候打电话,负责思维和控制语言系统的大脑额叶部分将“超载”,在这种状态下驾驶车辆,发生车祸的风险会成倍增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一些司机一边开着车,一边打电话悠然地穿梭在车流中。

现场目击:

九成司机承认曾开车打电话

“在道路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前车一直慢腾腾的,后车又不能超车,气坏了。原来前车驾驶员正在打电话。有时见到前车行驶时突然方向一偏,简直吓死人,原来也是在打电话。”家住宁德市区继光花苑的黄小姐每天上班都会开车经过南环路,经常发现不少司机因为开车打电话使得车流变得缓慢,“早上南环路西往东方向,应该还比较顺畅的。但有几次,我总发现前面的车在慢行,超过那辆车才发现司机在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

黄小姐遇到的情形并不是个别案例。记者在街头的随机采访过程中,超过9成的被访司机表示自己有开车打电话的经历。开车禁止使用手机早已有明文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款注明:驾驶机动车时不得进行“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开车打电话的情形屡屡发生。

除了在大街上开车打电话,还有部分“艺高人胆大”的司机在高速上开车也照样接打电话。有次市民张先生坐朋友的车去福鼎,朋友是个老司机,已经有20多年的驾龄了,车开的飞快,走到半路,一阵急促铃声响起,朋友二话不说就掏出了手机,还看了一下来电显示再接起,接着就若无其事地聊开了。旁边的张先生发现他们此时的车速已经达到140公里每小时,而朋友仍在不紧不慢地聊着电话,于是如坐针毡,度日如年,几次提醒朋友注意安全,朋友却当成了耳边风,还安慰张先生说:“我20几年都是这样过来,没事,放心。”那次之后,张先生就发誓再也不坐这位朋友的车。

市民建议:

交管部门应处罚开车打电话

“驾驶人一边开着车,一边打电话,殊不知这不仅是一种交通陋习,而且也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对其本人或他人的生命安全构成潜在的危害”,市交管部门表示。有研究表明,开车打手机的危害性并不亚于“酒驾”,有数据为证:70%的致命交通事故是司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这其中开车打手机又是“罪魁祸首”。美国一项科学研究还显示,开车打手机导致司机注意力下降20%,行车速度比正常状态慢9%,刹车的反应速度也要慢19%,影响了道路通行效率,间接地加剧了交通拥堵。

因此,不少市民建议对开车打手机的违规者,交警应该罚款扣分。不仅如此,还要借鉴国外相关法律规定,加大这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以杜绝司机开车打电话的侥幸心理。同时还应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比如司机不承认打电话怎么办?蓝牙免提通话如何定性?开车时抽烟又算不算违法?”“哪些情况应当罚,哪些情况不属于罚款的范围,交管部门应列出一个系统而细化的清单,告知公众。另外,交管部门应细化各项罚款标准,尽量做到规范化、人性化。”

安全小贴士:

开车时打电话存在的安全隐患

1.会增加司机大脑负担,延迟反应时间。

2.会导致目光凝视一点,忽略关注周围视野的情况。

3.会致使司机无意识地急剧不连贯踩油门。(记者 王东东)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