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小博士”志愿服务中“大作为”
http://wmf.fjsen.com 2012-08-15 10:47  李琰之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博士实践团成员在采集水样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13日讯(记者 李琰之)

  [核心提示]

  1997年以来,每年暑期全国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组成志愿者实践服务团队,深入农村特别是贫困落后和欠发达地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服务,把志愿服务的春风送进山村和农户。

  近两年来,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了“博士科技服务地方实践团”,充分发挥“小博士”的“大智慧”,学以致用、服务城乡、建设海西,把自己青春的汗水洒在山山水水。2011年,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社会实践团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体。

  “小博士”发挥“大智慧”

  今年7月中旬,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科技服务地方实践团又一次出发实践,经历了8小时的汽车颠簸后,来到三明市建宁县伊家乡。

  实地调研、科普宣讲、科技帮扶,这群博士级的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走进山区、帮助农民。

  科普宣讲,是博士科技实践团志愿者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去年暑假,博士科技实践团来到宁德上金贝村,他们希望能用贴近生活的小知识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陈文杰博士介绍了新型载氧体在化学链燃烧技术如何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以实现更高的能源利用率;梁诗景介绍了光催化化学与生活的关系……宣讲中,博士们发现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内容更受居民的欢迎,有些内容太专业化、抽象化,居民不容易理解。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