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勇挑稳中求进的大梁——省属国企在改革中跨越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2-08-15 08: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改革重组,

省属企业奋勇前行

我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以来,省国资委始终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一记记国资监管的改革“组合拳”陆续打出:

强基础,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和修改了国资监管文件112个,改进监管模式,提高监管科学水平;

创机制,改进监管方式。推进企业财务预算与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三挂钩”制度,引入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财务监督—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干部综合评价”的完整链条,形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机制;

练内功,狠抓企业管理。针对国有企业历史形成的弊病对症下药,先后采取了加强集团管控、集团协作、开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咨询诊断三大措施,实施企业管理登高计划,省属所出资企业通过生产经营管理咨询诊断降本增效及资金集中管理节约资金成本,仅2011年就“捡回”利润10多亿元;

壮筋骨,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595家权属企业完成改制,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目前省属企业拥有厦门钨业、福建高速、福建三钢、星网锐捷等10家上市公司,市值600多亿元。

与此同时,为改变我省国有企业小、散、弱的状况,省国资委果断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资产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对企业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重组。一方面,合并优势企业资源,组建了投资、能源、交通、外贸等五大集团,增强企业实力,构造行业旗舰;另一方面,技术含量少、竞争优势不强的企业有序退出,该关就关,该停就停,该转就转。

省属出资企业由原来的31家整合为16家,所出资企业资产规模由户均资产不足60亿提升至超过200亿元。目前,全省有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入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省国资委16家所出资企业中已有11家企业资产总额超50亿元,其中包括重组后的投资集团、能源集团、交通集团在内的6家企业资产总额超百亿元。

深化改革和调整重组,让国有企业脱胎换骨,奋勇前行,公有制经济的活力不断增强,国有资产总量不断增加。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充分证明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省属国企将继续深化改革,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4倍,达近5000亿元,主营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3家;资产总额增长2.5倍,达到1万亿元以上,超过千亿元的企业达到3家;利润总额增长3.5倍,达到33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11家,6-8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