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勇挑稳中求进的大梁——省属国企在改革中跨越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2-08-15 08: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15日报道(记者 赖文忠)

2012年,金融危机影响犹在,欧债危机雪上加霜,实体经济攻坚克难;2012年,福建省属国企捷报频传、好戏连台——

厦门钨业年产3000吨磁性材料生产线、晋江金井风电场、福清嘉儒风电二期……一批重量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省石化集团福橡橡胶项目投产改写了福建不产橡胶的历史;在全国汽车厂商产销普遍下滑的大环境中,东南汽车逆势增长,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104.59%;在全球航运低迷、造船业举步维艰的情况下,6月底船舶集团与10家国外船东签下28艘船舶总价值4.7亿美元的订单,可安排生产到2014年;建工集团大力开拓非洲等海外市场,国际工程新签合同金额18亿元,同比增长867%……

“十二五”开局以来,省国资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省属国企积极应对复杂环境,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努力推进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省属国企勇担社会责任,勇挑稳中求进大梁,成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柱,用发展的实绩诠释了“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真谛。

牵引带动,

锻造福建发展中坚

来自省国资委的数据表明,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367家,只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9%,但创造的增加值却占总数的13%,上缴税金占35%。

数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国有企业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的牵引力、带动力。从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建设到推动“三维”对接、“三群”联动,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大事难事到保障民生、履行社会责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国有企业无不担当着中流砥柱的角色。

自主创新,国企争当“排头兵”。去年,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技术创新投入达16亿元,平均每家近亿元。他们在我省技术创新体系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厦门钨业、星网锐捷、南平铝业被授予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去年有一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5家企业6项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5家企业5项成果获省优秀新产品奖。更重要的是,他们承担了省内乃至国内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引领整个行业迈向产业链高端。如,厦门钨业的永磁材料、储氢材料、发光材料等新材料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钨丝等4项钨产品产能居世界第一;去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难冶炼钨资源开发关键技术,突破了国外传统方法碱不能分解白钨的理论禁锢,解决了占我国钨资源78%的白钨矿开发利用难题,使潜在价值达4100亿元的难冶钨资源可有效利用,所开发的高性能产品带动了我国先进制造、机械加工等行业的发展。

重大工程,国企撑起“顶梁柱”。“十二五”开局以来,省属企业已完成投资1066.94亿元。高速公路、港口、煤炭、电力、天然气供应及管网建设、新一代核电、大规模风电、区域供水及跨流域引调水、物流节点建设……在事关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性标志性重大工程建设中,省属国企作出了贡献。在全省五大战役中,省国资委组织制定并实施了省属企业2009-2012年发展规划,建立了198个超亿元项目库。今年,省属企业计划完成投资681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21亿元,其中列入省在建重点项目82个,总投资26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3亿元。

“三维”对接,国企勇做先行者。我省第一个的央企项目——福建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第一个台湾落地福建的产业合作项目——东南汽车、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都是我省国有企业对接的战果。在国务院国资委支持下,我省搭建了央企与我省地方政府、省属企业及地方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2010年12月,省国资委牵头在北京承办了“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洽谈会”,打响了我省新一轮“三维”项目对接的第一枪。截至目前,在闽投资的央企超过60家,全省与央企合作项目超过280项,总投资超过1.48万亿元。在“三维”项目对接中,国企主动融入全省十大新增长区域发展战略和超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形成规模辐射效应。厦门钨业带着新项目建设长汀稀土产业园,打造闽西北稀土产业基地;省石化集团通过东南电化搬迁,带动耀隆化工、中化集团CPP等一批项目,建设江阴化工新材料园区;省汽车集团、船舶集团、冶金控股、电子集团等省属龙头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打造的福厦乘用车、福州修造船、铝精深加工、沿海大型钢铁、南平林产业深加工、厦门钨钼加工、福州网络通讯等十大产业基地已现雏形,可带动社会投资5000亿元,年可实现产值5000亿元。

舞动龙头,铸就链条。截至去年底,省属企业以约110亿元原始投资带动参股企业形成2705亿元的资产总额,权益与资产标杆比率达1∶15.2,年创造利税100亿元、增加值140亿元。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