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撞人者喊冤 道德生态加剧恶化
http://wmf.fjsen.com 2012-08-14 15:46  徐炳涛 来源:光明网    我来说两句

从上周六起,每天上午9点半,一名中年男子准时出现在上海新市南路与车站南路交叉口,举着一块写有“寻找目击证人”的牌子守候在路边。这名姜姓男子说,他妻子徐某救人后被老太诬陷为肇事者。8月11日,警方通过监控探头画面最终确认,徐某就是肇事者,老太并没有诬陷她。(8月12日《新闻晨报》)

如果没有监控探头,世上又会多一个深受同情的救人者,和一个饱受指责的讹人老太。需要看到,当撞人者倒打一耙大声喊冤,甚至利用行为艺术博取眼球效应以换取舆论支持时,恩将仇报已经形成连锁反应,道德生态正在加剧恶化。

南京彭宇案后,讹人老太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词。虽然多年后公布的真相表明,彭宇是如假包换的肇事者,但负面影响已根深蒂固,而且,其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也都佐证了讹人老太的存在。同样是监控探头发挥作用,许多救人者得以洗刷冤屈,讹人老太的坏名声也越传越广。人们先入为主形成一种普遍的心理认同:凡是出现此类纠纷,都是老太太良心太坏诬陷好人,救人者则个个比窦娥还冤。舆论氛围对倒地的老太太极为不利,在有些人看来,别说见到了会扶一把,连避之都唯恐不及。

上海那名中年男子正是利用了这种社会情绪,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受害者的形象招摇撞骗,并通过风雨无阻地“举牌求证人”强化表演效果,博取公众同情,以图造成舆论声势,使媒体审判介入司法审判,在与被撞老人的博弈中占据有利地位。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