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还需放大“孕妇给孕妇让座”这个小问题
http://wmf.fjsen.com 2012-08-09 16:47  袁东广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孕妇上了公交车,竟无人让座。我也是一个孕妇,实在看不下去,就起身给这个孕妇让了座,真是不可思议!”昨日,武昌居民艾女士提及在公交车上经历的一幕,心绪难平。(楚天都市报8月8日)

看到这个现象,心情不免有点沉重,公交车上一个怀孕已经七个多月的孕妇却没有人给其让座,甚至她想把身上的包放在附近一乘客的箱子上,也遭到拒绝。而坐在“老弱病残孕”专位上的男士不是装睡,就是扭过头装糊涂。最后,竟然是一个怀孕已经四个多月的孕妇让的座,让人心酸不已,也有些难以理解。莫说要你腾掉自己的座位给孕妇让个座,最起码,坐在“老弱病残孕”专位上的健康人,该有所行动吧。既然,公交车上有醒目的提示,这是给特殊群体提供的座位,没有特殊群体上车,你坐一下,谁都不会说什么,看到有特殊群体上车,为何还坐的下呢?或许,他们还有一种心态,坐在“老弱病残孕”专位上的又不止我一个,我不让,其他人会让的,但可惜的是,半个多小时,坐在专位上的人却无一自觉让座者。或许,你要乘坐的路程也很远,或许,你也有些疲惫了,但这似乎都不是不让座的理由吧。

其实,给特殊群体让个座,这是一个看似很小的问题,但却经常出现一些让人唏嘘不已的现象,也值得我们深思。前一段时间,一则关于让座的新闻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名男子将一名肥胖女士误认为孕妇而给其让座,遭到该女士破口大骂。别人误认自己为孕妇而让座,虽然有些尴尬,但别人出于的是一份好心,非但不感激别人还破口大骂,这让他人以后又怎么敢再随便施助呢?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很多时候都需要相互理解,如果彼此之间缺乏理解和互助,又怎么感受的到温馨呢?诚然,这一次是被人认错了,但你又能保证下一次自己不会遇到需要陌生人帮助的时候吗?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