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村镇 > 正文
长泰县岩溪镇上蔡村精心打造“中国慢客村”
http://wmf.fjsen.com 2012-08-08 18:03   来源:长泰县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8月8日讯 (通讯员 林惠元) 何为“慢客村”,就是一个以闲适恬淡的自然田园风光,吸引都市“快客”,来此放慢自己的脚步,以一种慢节奏的甚至是散漫的生活状态,彻底地放松心情、陶冶身心的村落。简单地说,就是这么一个让你慢慢走、慢慢看,且因心仪田园风光的优美而“发呆”的地方。“慢客村”上蔡村,位于长泰县岩溪镇南部,省道官九线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捷,是岩溪的“南大门”。去年以来,该村在全市率先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坚持“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长效运作”原则,大力实施“点线面”攻坚计划,有效治理农村规划建设无序、环境卫生“脏、乱、差”和公共配套设施滞后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充分展现“显山、露水、秀村、融绿”的农村新风貌,全力打造“中国慢客村”品牌。

1、科学规划,高点定位。充分发挥规划对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聘请中国建筑技术集团福建分院重新修编上蔡村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立面改造、河道整治、管线下地、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大学慢客岛建设等专项规划6个,形成以省道官九线路轴、龙美溪流域水系、大学慢客岛绿道为支撑的村庄发展布局,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建设“田园生态村”。

2、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环节,大力宣传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重点内容,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先后组织召开党员会、户主会、老干部会、村民代表会、老人理事会等会议12场次,参会人员1200多人次,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举办“田园生态村”文艺专场晚会,印发村庄环境整治、“田园生态村”建设等宣传材料3500份,让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深入人心;镇村领导干部包组到户,老人理事会分片入户,深入农户宣传、走访、谈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外出干部、经济能人率先进行建筑立面改造、废旧房屋拆除、房前屋后绿化,示范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