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龙岩 > 正文
龙岩"照料储蓄社":农村互助和社区养老的范本
http://wmf.fjsen.com 2012-08-08 16: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年来,他们互帮互助,用爱心携手共创家园,赢得村民的赞誉和热心参与,储蓄社也由最初的9人发展到现在的92人。

几年来,他们累计做好事1000多件次,捐款献爱心3万多元,争取上级爱心支持资金10多万元。

互助模式目前已在龙岩全市推广

昨日,连城县北团镇一镇干部说,如何解决农村养老、互助问题,北团镇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探索。“照料储蓄社”最早从北团镇溪尾村开始。

1984年,北团镇溪尾村把村里的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义务送柴队”;20世纪80年代后期,根据情况变化,村里设立了“姐妹乐园”。2008年3月,又成立了“照料储蓄社”,22名妇女成为首批社员。每位社员领到一本红色的“照料储蓄记录卡”,用于记录自己为村里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护理、照料、家务、耕作、寻医等方面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间,把爱心存放在“账户”中。

“目前农村养老体系还不够完善,照料储蓄社这种模式,互帮互助,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我们提供了农村互助组织运作和农村社区养老的鲜活范本。”该镇干部说。

导报记者获悉,“照料储蓄社”农村互助模式,在北团镇发展壮大后,还获得2009年“感动福建”荣誉。目前已在龙岩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