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龙岩 > 正文
龙岩"照料储蓄社":农村互助和社区养老的范本
http://wmf.fjsen.com 2012-08-08 16: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8月8日讯(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黄水林 陈析兴)昨日,龙岩连城县北团镇的马林香,带着10多名村妇,顶着烈日,在田里帮家里缺乏劳力的马三清干活。

这些村妇,都是“照料储蓄社”成员。平日里,她们献爱心,就像存钱,一笔笔记下来,到自己需要时,大伙一起来帮忙。

导报记者获悉,北团镇村村都有“照料储蓄社”,“照料储蓄社”曾经作为一个集体,获评“感动福建”荣誉,为农村互助组织运作和农村社区养老提供了鲜活范本。

一人有难众“姐妹”挽起袖子一起上

说起“照料储蓄社”,今年大学刚毕业的小江,热泪盈眶。前年,还在念大学的她,差点辍学,好在“姐妹”们拉了她一把。

小江说,她母亲早年因病去世;前年7月父亲又突发脑出血,住院治疗把家中的所有积蓄花光了,还欠了不少债务。

后来,父亲的命虽然保住了,但失去了劳动能力,自己又在读大学。就在小江举足无措时,村里的“照料储蓄社”社长马林香发动“姐妹”们和村民为她捐款,帮她申请特困补助,先后共筹集5000多元助她暂时渡过难关。

随后,“照料储蓄社”还与爱心人士牵线搭桥,资助她完成学业。

“照料储蓄社”就像一个“爱心”储蓄银行

说起“照料储蓄社”,马林香说,2009年她和罗萍、江春梅等9个姐妹成立了村里的“照料储蓄社”。

这个储蓄社,就像一个爱心银行,“我们把爱心存进去,供需要的人使用,哪一天,我们需要有人帮助,他们会‘连本带息’还我”。

这个形象的比喻换成现实,就是“照料储蓄社”成员(多数是村妇,少数男性),自愿用自己的时间、钱物等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各种生活、生产上的帮助。然后将照料的时间记录下来,到自己需要时,就可优先享受到其他社员为自己提供的帮助。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