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修家电新规本月起施行剑指劣质服务等 最高罚3万
http://wmf.fjsen.com 2012-08-08 08: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七成维修工持证上岗

根据《办法》,家电维修人员应当具备从事相应维修活动的职业、技术资质。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家电维修行业的从业资格证主要包括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证和家用电器产品维修工证,每种证书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种。

厦门的家电维修工都能持证上岗吗?在湖里某小区附近的家电维修部内,记者看到墙上挂着很多家电品牌商标,但问及工人是否具备资格证书时,工作人员只是强调说“都是有经验的专业师傅”,一再追问下才承认不具备资格证书。

“目前厦门业内持证上岗的家电维修工人七成左右。”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这位人士进一步解释说,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工人流动性太大,企业方面也想让员工个个持证上岗,但“往往送他去培训拿证以后,转身就跳槽了”。

另一方面,目前很多维修工人有无持证跟待遇关系不大,收入主要靠技术和服务。“一位成熟的家电维修工人的月薪达到6000元-7000元不等,而且很抢手。”某品牌维修部的工作人员透露说。这就造成了厦门很多企业和维修工人并不热衷考证,持证上岗率自然不高。

“游击维修工”搅浑市场

“修一台空调多少钱?”“要看什么问题,不一定。”但是同样的问题,在正规家政公司和维修公司方面,就能获得明确的报价:半小时内或者1匹的维修费50元。

这也是很多业内人士指出的厦门家电维修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游击维修工”多,价格不明确,而且质量难以保障。

“有的小家政公司自己并没有正规的维修员工,接了活以后,就临时打电话叫一个游击维修工,技术、服务、后期维保都没有保障。”厦门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林副会长说。

他的话也得到了另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的印证,“我知道的最牛的一个游击维修工,同时有20多家小公司养着他”。这种情况下,越修越坏、零配件以次充好、夸大伪造维修内容等自然就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