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龙岩 > 正文
建设美丽家园 上杭县湖洋乡水土流失治理获双丰收
http://wmf.fjsen.com 2012-08-07 17:26   来源:上杭县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8月7日讯 (通讯员 胡兰英 杨燕)一条条长沟呈品字状,从山顶依次而下。8月3日,在上杭县湖洋乡湖洋村的一座山上,记者见识到当地独创的“高密度开挖水平条沟法”治理水土流失的一幕。针对不同的水土流失类型,采用三种不同方法,使辖区内水土流失得到了全面治理,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湖洋乡曾是上杭县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水土流失面积达14.90平方公里。为了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摸索出了三种方法。即对极强度水土流失陡坡地,采用独创的“高密度开挖水平条沟法”治理,保证水土不下山,一年便可种上阔叶林;对治理难度极大的崩冈则采取推平的办法,使之变为工业集中区和新村建设用地;而对水土流失严重的缓坡地则实施坡改梯工程。

该乡创新的“高密度开挖水平条沟法”,即从水土流失区坡地、林地最高点开始,自上而下按照等高线开挖水平条沟。条沟呈品字形排列,长为4米,沟上宽0.6米,底宽0.4米,深0.4米,条沟间隔1米,沟埂宽0.4米。按照这样的密度测算,每亩条沟基本上可以承受短期90毫米的高强度暴雨。“这样一来,即使下暴雨,自山上冲下的水基本上都会被储存在条沟里,形不成临时地表径流。”湖洋乡党委书记龚泽祥介绍。到今年7月底,全乡的“光头山”已经全部采用这种方法开挖治理。

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十分有效。当地曾在横排岗两个相邻的山头作了实验:一个山头采用传统的以草先行、草灌乔结合的生物治理模式,种植芒萁草和松树;另一个山头则采用“高密度开挖水平条沟法”并种植宽叶雀稗和松树。采用后者种植的松树明显长得旺且地表已生成了代表生态系统稳定的地衣。

在崩冈多的湖洋村三角塘,当地采取了以推平作业为主的工程措施,推平崩冈38个地块约600亩,规划建设湖洋工业集中区,目前已经落户龙湖织巾厂、塔牌混凝土等数家高效益企业,工业集中区初具雏形,去年产值达2.3亿元,并形成新村建设用地1万多平方米,较好地实现了崩冈群治理与经济、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

而对水土流失严重的缓坡地,该乡则通过实施坡改梯工程,配套道路、排水沟、蓄水池等水土保持防护工程,把昔日灾害性的水土流失区变成生产性的坡耕地和高产优质果园,近年来,当地已新开梯田种果5.2公顷,果园坡改梯工程89.4公顷。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