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村镇 > 正文
溪柄镇“三项服务”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12-08-07 17:22   来源:福安市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8月7日讯(通讯员 王旺声 李广 龚玲云)8月7日,福安市溪柄镇龙潭面可坑村计生户雷金瑞夫妻,早早到自家葡萄园采摘了150多公斤葡萄,收购卖得1200多元。雷金瑞说,是计生协会的小额贴息货款帮助他摆说了贫困。估计今年他家仅葡萄的收入就可达6万多元。开展信贷贴息助力服务,为计生户办理贴息贷款,发展产业,增强计生户“造血”功能,这是该镇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的一项基本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溪柄镇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严格按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要求,坚持开展(信贷贴息助力服务、定点挂村联户服务、优质计生宣传服务)“三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在信贷贴息服务上,该镇通过联系农村信用社,为计生户办理贴息贷款,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2002年以来,全镇共落实329.75万元专项贴息贷款,扶持427多户的计生家庭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累计贴息150129.83元,增值约78.24万元。计生三户受助率达85%以上。近年来,雷金瑞用镇给的贴息贷款,向村民租了2亩多的田用于种植葡萄,还养了2头母母猪,种了4亩茶叶,一年可收入5万多,两口子日子过得惬意。去年下半年,镇里又将他们列入扶持对象,帮助他们解决创业中面临的资金缺乏问题,给他们办理了2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夫妻俩把葡萄面积从原来2亩多扩大到5亩多,还养母猪4头,菜猪14头。今年预计仅葡萄收入6万多元,养猪收入5万多元。雷金瑞笑着对我们说,他准备在年底建新房。此外,2011年以来镇里将黄兰村、白沙村和莆后村等3个村作为“幸福工程”项目开展的试点村,采取每户10000元的资助款入股分红,优先入厂务工,年底按生产效益实时分红。通过采取“企业+贫困母亲”帮扶模式,该镇连续两年依托“福安市银福电机有限公司”实施幸福工程,为20多名贫困母亲带来实惠。

该镇坚持开展定点挂村联户服务,班子成员分别挂钩“三户”,即要挂钩一户困难户、一户计生户、一户种粮大户。镇领导班子成员对挂钩帮扶计生户坚持主动上门服务,开展慰问、谈心活动,坚持班子成员工作汇报制度,定期召开镇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解决定点挂钩村联户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先后召开20多次党委政府联席会议,召开10余次全镇性的计划生育工作会,挂钩班子成员分别上台汇报工作。三年来,镇领导班子成员共挂钩108户,帮助108户解决216个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该镇认真开展计划生育技术优质服务。坚持多项并举,在城区设置三个点,免费为外流育龄妇女提供“三查”及妇科病普查、节育技术咨询随访等优质服务。三年来,持续开展优生优育服务,以世界人口日、“五五”普法日等重要节日为契机,联合镇妇联、团委等单位走上街头,发放健康家庭台历、雨伞、雨衣、茶杯、围兜等计生宣传品共计上万件,义诊千余人次,免费发放避孕药具、斯利安,叶酸等药品,有效地降低了出生人口的缺陷发生率,提高了人口素质,为近万名农村已婚育龄妇女实施了生殖道感染疾病免费普查,提高了生殖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