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城市里不一样的风景线 独立书店生存危机引关注
http://wmf.fjsen.com 2012-08-01 17: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不在书店

“不在”与在,美都在那里

位于厦门华新路的“不在书店”,静静地开在老别墅里。 施辰静 摄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31日讯(记者 周思明)这是一家刚落地就“美”得惊动了厦门的独立书店。

书店在中山公园西边的一处老别墅里,藏得不显山不露水。顺着门牌号一路摸过来,刚进大门,就被院子里的郁郁葱葱撞了个满怀,各样植物在这片院子里错落层叠地生长着,藤蔓爬满了围栏,在院子里的木板平台和桌椅上筛出斑斑的光阴。

书店是幢3层楼的米色别墅。推门而入,七月的暑气被挡得干干净净,书把一楼的空间堆出了狭窄的意味,但摆放得井然有序,加上老房子特有的奢侈层高,徜徉其中毫无局促感。

来的时候,书店正举行著名作家马原的签售会,活动是在书店的顶层举行,不大的一间厅,却布置得有模有样,话筒、音箱、条桌、主持人、背景海报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单独的嘉宾通道。活动完毕,老板麦子居然又变出了一大桌的自助简餐。

当在场的人被告知麦子以前是从事设计工作后,一切的安排才显得理所当然。很明显,从“不在书店”的一草一木到整个运营模式,麦子早就在心里打磨了无数次。

书店的文案和视觉策划很能说明问题。麦子说,书店店名源于之前先确定的英文名“Once”,而曾经的一切,当然“不在”,他也开始围绕这个玄乎的店名大做文章,其中就包括偷偷拿走了“不在书店”LOGO中的三个点划,还在店里内墙上写了一行字——“Vivien isn’t here”,他还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客人就是这位“不在”的Vivien。

不在书店目前的存书量1万多册,看似不多,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里几乎每本书都是经过挑选的。在书店中找不到畅销的成功学书籍,但奥威尔的小说《1984》却能翻出八九个版本,麦子说,“独立书店,选书也要有独立精神”。

麦子准备明年将藏书量扩充到3万册左右,把整个3层别墅堆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书店就仅仅只剩下书。“图书、花房、咖啡、简餐、民谣、肖像”书店招牌上这几个词在麦子眼里,都是书店不可或缺的部分,因为书店其实是人们交朋结友的空间、约会地点及周六晚上无所事事时的藏身之地。

站在不在书店内,就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这个气场,安静的屋子里没人说话,但每本书每张沙发都在挽留你吃个午饭,再一口口啜掉下午的时间。

“书店帮助当地的人们创造社区。人们可能觉得他们可以生活在网络上,但是事实上他们住在真实的小镇上,实体的书店能让这些地方变得更富饶”,这是麦子在介绍书店理念时,转述的一位美国书店老板的话,这也再次折射了他的理念——不在书店的诉求,其实不正是在于人们空间和时间意义上的在场吗?

微评

@黄橙视觉 (旅行作家黄橙)

据说,大隐于华新路幽静小巷深处的不在书店,是全国首家开在老别墅里的书店,对此我不敢确定。其实是不是第一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可以在这里将一切烦躁抛在脑后,将整个脑袋献给那些优美的文字和不知不觉流逝的时光。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