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城市里不一样的风景线 独立书店生存危机引关注
http://wmf.fjsen.com 2012-08-01 17: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经过大半年的筹备,围城书店在今年元旦开张。由于店租的原因,杨志民最终选择了这个偏僻的位置,“旧书细谈犹多味,佳客能来不费招。”杨志民将这两句话作为店里的招牌。

围城书店有5000多册的图书,有国学古籍专柜、福州史料专柜、文史图书专柜,除了一些出版社的库存新书,大多是旧书。还有一个和书有关的书的专柜,摆放着《隐之书》《查令十字街84号》《嗜书瘾君子》等等。一排排古朴的书柜,一本本泛黄的旧书,浓浓的人文气息,仿佛将人带进悠长的历史,再浮躁的心都能在这里宁静下来。

“这本是民国时期中华书局出版的初中化学教本,还有一本商务印书馆上个世纪30年代出版的《盘尼西林》,这是1978年版的《闽都别记》。”这些旧书,都是杨志民精心淘来的,很多都是孤本、绝版。

图书的选择,主要是根据店主自己的阅读品位,但是在经营书店的过程中,杨志民以书会友,知道了更多关于“书”的故事,结识了很多爱书懂书之人,让围城书店的存在,承载了更多的意义。

“书店刚开的时候,冷冷清清,在我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店里来了一位女士,看了店里的书之后,赞不绝口。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杨志民说,这位李女士的母亲和林徽因是堂姐妹,“她给我讲了很多福州近代文化名人的故事,让我对福州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的了解。”

杨志民说,他在店里还不定期举办一些文化沙龙,请来好友相聚,几杯清茶,品书论道,大家可以为一个话题争得面红耳赤,这种氛围,才是一个书店的乐趣所在。

“所以我向来不愿意说书店是个卖书的地方。因为开书店之前,我就知道独立书店生存的难度。”杨志民说,“现在书店的生存还是很艰难,目前经营勉强维持房租等开支,有时候生活费还有点困难。”

杨志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以书店现在的地点,想要有流动的顾客走进来,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书店的顾客主要是以前认识的一些书友,以及少许慕名而来的人。

即便如此,杨志民依然对将来充满了憧憬,他兴致勃勃介绍起将来的打算和梦想,“以后,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福州史料图书。让所有想了解福州历史的读者都能找到他们想要的书。”杨志民大手一挥,“至少靠西的这一排书柜都是。如果能有懂茶懂咖啡的朋友,能和我一起经营,让书店的面积能更大些,环境更好些,那就更好了。”

“文化学者陈诏先生说,旧书业在城市中是一个不起眼的行业,但它代表着这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历史积淀。如果没有旧书店和旧书摊,即使高楼林立,富丽堂皇,也只像一个浅薄的暴发户,缺乏内涵,是得不到别人的尊重的。”杨志民说,“福州,这样一座城市的确需要一家专业一点的旧书店作为其文化底蕴的一种外在体现,这样一座城市也应该养得活一家有特色的旧书店。所以,我还是有信心将围城书店坚守下去的。”

■微评

@何况止止壶天 (作家何况)

在福州停留一晚,饭后,有邀唱歌的,有约喝酒的,但我还是决定去逛书店。在经营文史旧书的围城书店,购得79版《鲁迅回忆录》等,这家书店好书不少,店主杨先生热情平和,若非明日还要去平潭,这几本书肯定不能让我收手。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