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城市里不一样的风景线 独立书店生存危机引关注
http://wmf.fjsen.com 2012-08-01 17: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围城书店不起眼的招牌,在周围餐馆发廊的包围下很难辨认。加上周围施工修路的缘故,一个下午也没见顾客上门。 王毅 摄

从去年以来,实体书店的生存危机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统计数据显示,10年来,全国一半的民营实体书店已被迫关门,思考乐书局、风入松、光合作用书房等多家知名实体书店都已经消失在城市地图中。

但在一些城市的大街小巷,还藏匿着这样一些书店,或在闹市中营造一份清雅,或坚守严肃的人文风格,或只卖特色的小众图书,他们,被称为“独立书店”。从本期起,文化视野将带您关注福建省不同类型的独立书店,感受他们的“独立精神”。

福州围城书店

围城内的守望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31日讯(记者 李艳 实习生 毛翊君)围城书店很难找,用“犄角旮旯”形容它的位置一点不过。

从福州新广电中心大楼边的一条小巷走进去,穿过一条正在施工的土路,在金星四季花城小区门口一排的食杂小店中,围城书店显得格格不入。

虽然周围环境与人文氛围相差甚远,书店里却是令人意外的清净、雅致,店主杨志民一边介绍店里的旧书,一边将与书有关的故事、书店的坚守,娓娓道来……

杨志民是漳州人,看上去书卷气浓郁,虽然经营的是一家文史书店,却是一个福州大学毕业的理工生。因为身体原因,杨志民适应不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所以好几年,他都是“混迹”于福州各个书店,“打打工,读读书,书店里宁静的氛围很适合我。”

想开一家书店的想法,就像一粒种子,很早就埋藏在杨志民心中。去年,在一群书友的鼓励下,杨志民决意将这个想法付诸实践。“在我看来,这些书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新与旧并无关系,而且旧书还别有一番味道。”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