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省委文明办副巡视员杨玉湖:用爱心诠释永放光芒的雷锋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2-07-31 16:54   来源:省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兴起了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热潮。广大未成年人踊跃参与,积极行动,通过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和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展览展示、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再次走近雷锋,学习雷锋事迹,感悟雷锋精神,深受教育和启迪。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新形势下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时代和人民的热切呼唤。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对于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进一步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培育健康的人格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未成年人,我们应当学习雷锋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做一个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人;学习雷锋刻苦钻研、敬业奉献,做一个与时俱进、爱岗敬业的人;学习雷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做一个利人利他、团结友爱的人;学习雷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做一个艰苦朴素、道德高尚的人;学习雷锋言行一致、诚信踏实,做一个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人。要通过学习更加自觉地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它来滋养心灵,从中汲取营养、获得精神动力,自觉践行雷锋精神。

这次由中央文明办发起的“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把学习宣传雷锋事迹与文明上网教育结合起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开辟了新路径,很有意义,得到了我省广大未成年人的积极响应。尤其是在厦门这座久负盛名的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学雷锋、见行动”的浓厚氛围。今天,我们在厦门市举办全省启动仪式,旨在通过这一形式扩大宣传,更好地组织发动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让大家通过网络平台进一步学习交流,增进对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的认知理解,从而提高学习雷锋的自觉性、主动性。在此,我对未成年人学习雷锋活动提三点希望:

一要入脑入心。要全面深入了解雷锋事迹,多角度、立体化感知雷锋形象,结合时代背景,深入理解和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对雷锋精神要有新认识、新理解,真正明白学什么、怎么学。

二要立学立行。雷锋也是普通人,人人可学、处处可为。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将践行雷锋精神渗透于日常生活,作为一种人生“必修课”,视为一种社会责任,推动和实现学习雷锋活动多样化、具体化、生活化。

三要持续持久。学习雷锋是长远之举,要长期推进。我们要着眼于道德养成,不停顿、不间断,一以贯之,始终践行,真正实现学习雷锋常态化,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善美之德,贵在厚积。让我们打开心扉,用真情写下最感人的寄语;让我们立刻行动,用爱心诠释永放光芒的雷锋精神!

(本文为省委文明办副巡视员杨玉湖同志5月26日在福建省“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