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照南:明确目标任务 把握方法规律 努力推动福建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2-07-31 16:42   来源:省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省志愿者协会和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成立以来,推动了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各位理事尽职尽责,认真履职,把志愿者协会的工作和基金会的工作作为份内工作努力做好。这是我们“两会”能够取得成绩的根本原因。几年来,我省志愿服务活跃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社会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这是我们贯彻中央精神产生的最突出的效益。在社会处在急剧转型的过程中,在加强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中,志愿服务是润滑剂、稳定器、助推器,是社会生活和煦的春风和温暖的阳光。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对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抓紧落实,提高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效性

当前,协会和基金会下阶段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落实。要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把握主题上下功夫。中央高度重视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今年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主题。要牢牢把握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核心,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继续组织好 “学雷锋十大行动”,引导大家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做到“我爱人人,人人爱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常态,从而提升人们文明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

二要在搭建平台上下功夫。志愿服务需要一定的社会资源来支撑。各级文明办和相关部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要通过有效协调、整合社会资源,为开展志愿服务创造条件。要积极策划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和评估标准,推进志愿服务项目规范化管理,促进志愿服务项目长期、稳定实施,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公信力和美誉度。3月,省委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联合启动了“‘2012,我的志愿梦想’——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援助计划”。目前,收到了一批各地申报的志愿服务项目。下一段,我们要组织一批专家和实际工作者对这些项目进行筛选,做到阳光操作、有效运作。

三要在带好队伍上下功夫。志愿服务组织要有一批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团队意识强,又有专业技能的优秀志愿者队伍。一支有着强烈志愿服务理念、良好的服务态度的队伍能成为社会的一种坐标,成为文明社会的一种象征。要始终坚持志愿服务与实现个人发展相统一的原则,大力培养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和骨干,培养一批可靠、相对稳定的、具有一定专长的志愿者队伍,建立上下贯通、条框结合的志愿服务队伍格局。要依托行业协会、专门学会和基层宣传教育阵地,加强培训管理,不断增强志愿者队伍活力。要着眼于培育共同的价值理念和目标追求,组织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扩大知识视野,增进沟通了解,提升团队的凝聚力。

四要在提供保障上下功夫。成立基金会的目的就是为志愿服务提供保障,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发展。这些保障资金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此,要发动更多的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志愿服务基金,要和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以及社会其他公益组织,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系机制,让作为福建精神之一的“乐善好施”精神得到广泛弘扬,引导人们多做好事、多施善行,在志愿行动中养善心、做善人。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理事积极的为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基金会出谋献策,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了这些社会资源,群众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开展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帮助。我们在向现代文明社会过渡过程中,就是要扶持、培育和推动志愿服务这样的新生社会力量。因此,在保障服务方面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工作。

五要在扩大宣传上下功夫。在宣传上下功夫,就是要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等活动,组织新闻记者走到志愿者当中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的思想。同时还要加强志愿服务文化建设,着力推出一批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用系列文化产品来宣传、诠释志愿服务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