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福州市委文明办主任 张学勇:激情广场大家唱 文明创建新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2-07-31 16:41   来源:省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是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进程而不断壮大起来的。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全市城乡有数百个形式不同规模不一的活动场所,每天有数万市民群众参加这一活动。参加对象覆盖广泛,有退休人员、下岗职工、进城务工农民,也有机关干部、大学教师、企业家、学生、农民等;演唱内容健康向上,都是经典的爱国爱乡和歌颂改革开放、歌颂社会主义的歌曲。活动组织以自愿为主,一批热爱生活、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歌唱爱好者,通过自发组织歌唱小分队,自弹自唱,迅速把公园休闲、散步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为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如今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已经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成为了福州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群众自发自愿,在因势利导上下功夫。“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源于民间“草根”,从一开始就具有自发性、开放性和多元性等特点。首先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肯定群众首创精神和活动形式,主动关怀,积极引导,热忱服务,从满足群众自身文化需求和保障自身文化权益出发,不断增强活动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市、区、街各级部门变“领导”为“引导”,经常组织各方阵队伍参与到,各类文艺晚会和公益活动中去,给歌友们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党报等新闻媒体也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去年被评为“福州市十大感动人物”的方鹏凯是最早一批的“激情广场大家唱”团队的创办者,他从不会作词、作曲到自己钻研学习创作了大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生活、歌颂家乡的音乐作品,坚持用好歌去影响人。其次是引导群众在自娱自乐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一首好歌犹如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会带来诸多的人生启迪,或祝福或勉励,或教诲或感化,引领你走向崇高。如体现福州当地邻里间和睦、美德的福州方言歌曲《金厝边银乡里》就起到这样的作用。晋安区环南社区两个同住一栋楼的王大姐李大姐,曾因生活小磨擦产生隔阂,长年不相问。她们在激情广场一起唱歌时,受到这首歌曲影响,消除误解,冰释前嫌。李大姐生病时,王大姐细心地护理她,李大姐感动地说:“王大姐是个好人啊!”

二、坚持协调服务,在提升层次上下功夫。为扶持和引导“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深入开展,福州市组织实施了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八个一”工程,即聘请一批社会文化辅导员,培训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的艺术骨干,派出一批由群艺馆(文化馆)业务干部组成的文艺指导员,树立、宣传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广场文化活动点和义务辅导员,为一批已初具规模、并有一定影响的广场文化活动点授牌,促进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基本设施、设备的建设,每半年组织一次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会演,每年组织一次全市性的大型广场文化活动调演。宣传文化部门通过各种形式,深入了解各“激情广场大家唱”平台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加强协调服务。据统计,福州市共聘请社会文化辅导员数百人,培训群众文化活动艺术骨干1500多人次。组织艺术专业人员2000多人次,开展声乐、合唱指挥、舞蹈、音响等方面免费艺术培训100多场,组织近70场闽剧(曲艺)“名家名段”示范辅导。近年来,每年省、市政府都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并将之列为文化民生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一些社会团体、民间热心人士、企业家等也鼎力相助。这些都使“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得到迅速拓展和提升。

三、坚持统筹管理,在规范发展上下功夫。福州市将“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纳入规划,统筹安排,处理好广场唱歌与城市管理的矛盾,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意见》。2007年12月,针对“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市政府决定对全市“激情广场大家唱”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进行统一规划选点,对活动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委托专业机构,对活动场所的隔音设施、音响设备进行改造设计。2008年5月,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室外公共场所群众性文体活动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对室外公共场所群众性文体活动时间、最高音量等内容进行规定。宣传文化部门专门召开了“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点召集人座谈会,要求各支队伍要文明歌唱,通过宽容、礼让、互助和友好来消除不和谐声音,让“激情广场大家唱”规范、健康发展。

四、坚持以人为本,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激情广场大家唱”是开放式的没有门槛的公共文化平台,参与者来自四面八方,各个团队始终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城市精神贯穿到大家唱活动中去,强调要有“包容、友好、互助、奉献”的团队精神,强调“歌友”的平等身份,注重人文关怀,市民群众不仅放歌抒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而且在歌唱中交流情感,分享快乐,净化心灵,提升了群众文化“共享度”。激情广场大家唱”平台先后有近20多万人次参加了福州市举办的各类大型文艺晚会等。许多歌友说,在这个大舞台上,大家彼此和睦,相互尊重,重拾了生活的激情,感到了城市的温暖。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也积极加入到了歌唱队伍中来,踊跃参加“新福州人歌咏赛”,他们用歌声唱出了对福州“第二故乡”的热爱,并通过“激情广场”这个平台,加速融入城市新生活。

五、坚持发展创新,在两岸交流上下功夫。福州与台湾一水之隔,习俗相近,文化相融,开展两岸群众文化交流具有地缘和人缘优势。“激情广场大家唱”作为两岸群众文化交流的一种创新形式,迅速成为了两岸亲情乡情交流的载体。2008年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福州激情广场队伍参加“放歌海西”海峡两岸合唱节“心连心”联谊活动,与台湾4支合唱队一起引吭高歌;2009年 “相约台中——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福州 5支团队挑选的53名队员组成的激情广场合唱团赴台湾演出;2010年,全市6支“激情广场大家唱”合唱队伍参加了“激情广场激情夜、海峡两岸手拉手”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大型联谊活动;2011年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再次走进宝岛台湾,与台湾民众共唱“和谐之声”。海峡两岸群众性文化交流活动,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福州特色。

六、坚持传播文明,在关爱帮扶上下功夫。“激情广场大家唱”不仅是一个歌友聚会、群众自娱自乐的舞台,同时也是一个关爱他人、解困扶弱、开展志愿服务的“大爱舞台”。多年来,歌友们不仅立足公园广场,而且经常进社区、下工地、到村镇,广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开展辅导和普及“大家唱”活动,组织文明公益主题活动。如几年来,“福州温泉之声”团队配合社会公益团体在城市广场组织“学雷锋、树新风、献爱心”活动,向山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歌友们把歌声传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的同时,也将爱心无私地奉献。汶川地震、广西旱灾等,他们都踊跃参与了募捐义演,他们用歌声募集善款,用真诚呼唤爱心,感动市民,传播大爱,向灾民慷慨解囊。闽北一位得了白血病的小孩,耗去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未能治好他的病,福州“中州岛激情广场”的歌友们配合相关媒体为他募捐义演,为这个小孩带来了生命的希望和温暖。类似的事例在福州激情广场的歌友中不胜枚举。他们还将歌声带进戒毒所、监狱等,为失足人员送去关爱。

几年来,以“激情广场大家唱”为代表的群众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了福州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新追求,成为了以文化人、以德育城的重要阵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7年中央文明办和中央电视台“四进社区”活动在福州举办,“激情广场”活动的风采通过央视在全国展示;2008年中国音协授予福州市“中国合唱基地”牌匾。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先生专程考察福州温泉公园“激情广场大家唱”后,惊叹“激情广场大家唱”是“合唱的天堂”;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盛赞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在全国堪称典范;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对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的组织、合唱队伍的演唱水平及群众参与的热情赞不绝口;2010年5月,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五届“群星奖”评选中,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获得了公共文化项目群星奖。

(本文为福州市委文明办主任张学勇同志5月11日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的发言,内容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