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在岁月的皱褶里行走
http://wmf.fjsen.com 2012-07-31 11:20  黄华清 来源:新华副刊    我来说两句

文/黄华清(江西)

曾有人把人生的少年、中年、老年比作每个人早晨、上午、下午这三个时间段的行走,以此描述人生不同时期的状态。我说却不然,人生应分为黑夜与白昼的行走,才全面客观,才符合人生的正常起落和人生规律。

当一轮太阳从东边升起的时候,时间对我们说:行走,又该出发了!或上班吧,或购物吧,或忙于杂事私事吧。有的人以车代步,有的人以步代车。每当见到以步代车的人,我总是羡慕有之。因为,行走,在我心里,我总以为可以锻炼筋骨,强健体魄。特别是有三五好友,于晴日,于春日,于秋日,边步行,边嗑家常,说说笑笑,姗姗而行,虽然比不上走在大街小巷的少男少女那么般的浪漫,却也心旷神怡。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在途中摭拾许多风景,看一路的人和事。可是,我所住的小区与上班的地点实在太远,一个东头,一个西边,相隔十余里,恐上班迟到自然不敢以步代车了。因此,我只能利用双休日,品味步行带来的乐趣。

每回踏上路途,我会忆起逝去的童年时光,流连儿时读小学的土屋、恩师还有儿时的玩伴。那幢弱不禁风的小学土屋虽然不复存在,但留给我的记忆总是深刻的,毕竟人总是怀旧的。土屋离我的家只有二里路,每天上学来回却有六趟。春去冬来,刮风下雨,从不耽搁。一日一日的行走,上初中,读高中,都是靠的一双腿,坚持坚持再坚持,小腿长粗了,人也结实了,身体也日渐成熟了。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